2017-11-14

王宇及其丈夫包龙军、儿子包卓轩

王宇及其丈夫包龙军、儿子包卓轩。(维权网)

一本题为《失踪人民共和国》的英文书本星期开始在美国亚马逊网站上销售。数名709被捕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透过该书向外界讲述了自己被中国当局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名义强迫失踪的亲身经历。

《失踪人民共和国:来自中国强迫失踪体系内部故事》一书为英文书,电子版和纸版本星期同时开始在美国亚马逊网站出售。为该书作序的中国维权律师滕彪,11月14日在美国接受本台记者电话采访时介绍说,

“这本书讨论的实际上是,中国刑事司法制度里边一个很窄的一个概念,或者一个规定,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它实际上把强迫失踪这样一个侵犯国际人权的做法,合法化了。到底在这个强迫失踪期间发生了什么事情?这本书有非常详细的记录。”

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改变中国”网站11月13日刊登了《失踪人民共和国》一书中收录的北京维权律师王宇的亲身经历,讲述了她在709大抓捕中遭到拘禁和折磨的细节。王宇讲述了公安人员如何在2015年7月9日清晨破门而入,把她绑架到秘密关押地点,并强迫她在监视摄像头前脱光衣服。此后还不让她睡觉,并用她儿子包卓轩的人身安全威胁她,对她逼供。

本星期一,王宇和包龙军夫妇在社交媒体上透露,她们18岁的儿子包卓轩从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准备出境时,被边检拦截,称他“出国后有可能危害国家安全”,将他的护照剪掉两个角。此外,王宇的代理律师李昱函被沈阳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已近1个月,引发外界关注。

滕彪律师对此评论说,

“这也是中共对付行动者、反抗者的一个非常恶劣的做法:株连家人。李昱函的情况也令人非常担忧,她是60多岁的一个老律师,而且(她被抓后)律师要求会见被拒绝。”

亚马逊网站对《失踪人民共和国》一书的简介显示,该书不仅包括王宇、谢阳等709律师被迫失踪的亲身经历,还包括中国IT工作者和NGO员工恋爱对象被中国当局失踪或恐吓的经历,这些故事表明了中国官方所说的依法治国的空洞,对研究集权政体和人权捍卫者斗争的人来说,值得一读。

滕彪律师介绍说,该书的中文版本正在筹备中,预计今年12月可以面市。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网编:李想)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