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4

维权律师蔺其磊(左)、中国人权观察员徐秦(中)陪同徐琳妻子(右)

2017年11月13日,维权律师蔺其磊(左)、中国人权观察员徐秦(中)陪同徐琳妻子(右)一同前往看守所会见徐琳。(民生观察图片)

被当局拘押的广东网络作曲家徐琳,周一(13日)终与律师会见,解释之前拒绝会见律师的原因。又指出社会的进步需要反对派,他愿意“坐牢”当成是工作。有维权人士指出,徐琳是因言获罪,当局的打压行为与十九大精神违背。(文宇晴 报道)

本月初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罪”批捕的广东网络作曲家徐琳,目前关押在广州市南沙区看守所。他在被拘捕后,一直拒绝与律师见面,直至周一(13日)律师再次去申会见时,他才终于同意。

关注事件的维权律师隋牧青向本台反映,此前徐琳拒绝与律师会见,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包括自己的行为全部是言论自由,没有犯罪,对他的刑拘、逮捕是政治迫害。

隋牧青说:徐琳说不想请律师的主要理由是占用民间的资源,不是说他本身拒绝律师,而且一般来说在侦查阶段,他可能认为律师也不能做到什么。可能那个时候他也觉得没有到(必须请律师的)那个阶段,才拒绝与律师见面的。

与徐琳会见的蔺其磊律师亦撰文交代会见详情,表示徐琳精神状态很好,并坚守自己的信念。徐琳反映,警方提讯所涉及的话题大致围绕自己创作的歌曲、发表的文章以及社交媒体上的言论等等,除了一份确认其身份的笔录有签名外,他没有再签过其他笔录,至今都是零口供。

蔺其磊律师又引述徐琳说话,称如果因为自己坐牢使家人遭受迫害的话,那只能证明自己所作所为是正确的;他又指出,社会的进步不能没有反对派,所以要把“坐牢”当成自己的一项工作,让社会制度有改善和落实的机会。

陪同徐琳妻子一同前往看守所的中国人权观察员徐秦指出,从律师反映徐琳的情况来看,徐琳曾经遭到连日的疲劳审讯,因拒绝悔罪写保证书,不排除便由此被批捕。同时,看守所外的徐琳妻子,也饱受多方压力。

徐秦说:徐琳的妻子受到很大压力,就是徐琳被抓之后,家里被装上了摄像头,还有跟踪、24小时上岗,不许外人和她接触,以及不许受外媒采访等。家属接到批捕通知时候,一直很担心。担心徐琳在看守所的安全,会否被酷刑等等。

徐秦认为,徐琳只是创造针对时弊的歌曲,根本没有犯罪。

徐秦说:这个案件完全是因言获罪,是完全违背中共十九大精神。就是“公平、法治、民主、自由”的理念。

据了解,原籍湖南的徐琳和原籍四川的刘四仿,在广州生活期间参与了不少民间维权活动,并合作创作了不少网络歌曲,经常遭到当局打压。9月底时,徐琳和刘四仿双双被指“涉嫌寻衅滋事罪”拘捕,其中徐琳更被抄家。及后刘四仿获准取保候审,但徐琳却被正式被批捕。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