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予朱虞夫和伊力哈木·土赫提2017年“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和四名荣誉会员称号

ICPC-logo

(2017年11月15日)

国际笔会独立中文笔会理事会近日批准狱中作家委员会提名,将第八届“刘晓波写作勇气奖”(第十二届“狱中作家奖”)授予本会会员朱虞夫和荣誉会员丶维吾尔笔会会员伊力哈木·土赫提,以表彰他们长期不屈不挠争取自由的恒心、毅力和勇气;同时批准增加江天勇、吾买尔江·艾山、加提·阿扎提和古丽米拉·艾明(女)为本会重点营救的荣誉会员,并上报国际笔会。

Zhu Yufu朱虞夫,杭州人,1953年出生于浙江省上虞县,2009年6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朱虞夫18岁进入杭州市植物园工作,自修学成美工。1978年底,他参加杭州民主墙运动,创办杭州主要民刊《四五》月刊并当选为负责人。朱虞夫于1982年从杭州教育学院中文系肄业,1988年调入杭州市江干区房管局工作,任工会工作委员会负责人。1989年,朱虞夫在“八九民运”中因前往学生绝食处拍摄录影回单位播放,并与朋友组织游行声援,受到江干区公安局政保科“收容审查”,随即被撤销职务,下放基层。1998年6月,朱虞夫参与公开组建“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备委员会”,当月30日因散发《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备委员会成立公开宣言》而被捕,虽在两天后获释,但于7月11日,朱虞夫遭抄家并关押,被监视居住直到9月2日;他此后参与创办和编辑民主党浙江筹委会党刊《在野党》,10月参与组建中国民主党浙江筹委会常务工作组任秘书长;11月成立中国民主党全国筹委会,被选为五十三名联络成员之一。此后,朱虞夫撰写了《回顾一九九八年民主运动》丶《这就是共产党的法律》丶《是主子的主权,还是人民的人权?》等大量文章在互联网上散发,1999年6月19日被杭州市公安局关押到萧山遣送站“监视居住”,9月15日与吴义龙、毛庆祥、徐光一起作为同案嫌疑人被杭州市公安局正式逮捕。同年10月25日,杭州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吴义龙、毛庆祥、朱虞夫、徐光案,11月2日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分别判处四人有期徒刑十一年、八年、七年和五年,12月10日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2006年9月14日刑满后,他因抗议正式逮捕前的关押未计入刑期到次日才出狱。出狱后,他因发表异议文章屡遭警方骚扰,2007年4月18日因儿子朱卬与杭州上城区公安国保发生肢体争执,他上前解救被构陷再次被捕,7月10日被杭州市上城区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2009年4月18日,朱虞夫刑满释放后继续写作,2011年3月5日因在网路发表一首小诗《是时候了》呼吁人们参与“茉莉花集会”被拘留,4月11日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正式逮捕,10月杭州市检察院曾因证据不足撤回起诉,但同年底杭州市公安局再次将案件递交到检察院,次年2月10日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七年徒刑和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朱虞夫被关押于杭州市余杭区的浙江省第四监狱,身体不好,经常患病,并遭虐待,据报“属于待遇最差的,不能吃营养餐,不能看书丶看报,不能写信丶不能收信,不能打亲属电话”。今年2月11日,他被狱警暴打至昏厥,头破血流,血压飙升至120/230 mmHg,本会闻讯后曾发表抗议声明。朱虞夫在此困境中仍坚持创作书法和书画作品。

Ilham伊力哈木·土赫提,现年48岁,出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图什市,是中国最著名的维人知识分子。他于1985 年考入北京中央民族学院(今中央民族大学)预科,1987年转入东北大学地理系本科,1991年毕业获学士学位,被分配到中央民族大学工作,任系团委书记;1994年转到同校经济研究所兼作硕士研究生,开始撰写有关新疆经济和社会问题的文章,经常批评新疆政府的各种错误。他于1996年自费到韩国留学,并自学进修社会学丶民族学和地缘政治。1997年,伊力哈木获硕士学位后任民族大学经济学院讲师,1999年因批评文字被停止发表论文,并被迫暂停教职,一度下海经商,并借此机会游历了俄罗斯、中亚、南亚等地区。2001年,伊力哈木被安排到中国和巴基斯坦政府两国文化交流项目,到巴基斯坦国家发展研究院进行《新疆周边安全环境与经济发展》课题研究。2003年,他重新回到民族大学讲课,2005年底创办了《维吾尔在线》,希望提供一个平台让维吾尔人和汉人讨论交流。2009年7月5日,乌鲁木齐爆发民族骚乱和镇压,伊力哈木在网上进行报道,并批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在导致数百人死亡的骚乱后偏袒汉人,7月8日被北京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暴力和散布谣言”指定地点监视居住了一个半月。随后几年,他经常遭到软禁,并被禁止出国访问。2014年1月15日,伊力哈木被警方从北京家中带走并抄家,随后以“涉嫌分裂国家”刑事拘留,2月20日被乌鲁木齐公安局正式逮捕。2014年9月17-18日,新疆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庭审,伊力哈木被检方指控:与境外“东突”势力勾结,利用互联网鼓吹“新疆独立”,利用讲堂煽动“推翻政府”,利用教师身份从事分裂活动,形成了以其为头目的分裂国家犯罪团伙,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危害。9月23日,法院宣布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11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驳回其上诉,维持原判。同年12月12日起,伊力哈木被关押于乌鲁木齐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监狱,据报经常遭受虐待。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伊力哈木是学有专长的温和理性学者,一向坚持自由、民主、人权等普世价值,主张真正的民族自治,反对分裂主义,反对使用恐怖手段,反对任何煽动种族仇恨的行为;他寻求促进汉、维间的对话、理解与和平共存,他大胆批评中国政府民族政策的弊端,披露政府试图强制隐瞒的信息,忠实履行了公共知识分子的职责。国际笔会自2009年起就一直关注伊力哈木案,独立中文笔会和丹麦笔会相继授予他荣誉会员称号,美国笔会授予他2014年芭芭拉·戈德史密斯自由写作奖。国际特赦组织丶人权观察等十大国际人权组织授予他2016年马丁·恩纳尔斯人权捍卫者奖。

“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原是独立中文笔会于2006年设立的“狱中作家奖”,前四届获奖者为杨天水丶张林丶吕耿松丶杜导斌丶徐泽荣。2010年为纪念已被判重刑11年的本会荣誉会长丶前会长刘晓波20多年来的写作勇气和对本奖的一向支持而定现名,前七届获奖者为刘贤斌丶扎加纳(缅甸)丶哈达丶秦永敏丶陈卫丶卓玛加丶吴义龙丶谭作人丶阮春义(越南)丶陈树庆丶浦志强丶阿勒辛加斯(巴林)丶胡石根和马赫瓦什·萨比特(伊朗)等14人,其中7人仍在狱中。今年7月13日,刘晓波因遭长期监禁迫害患病去世,但其精神长存,本会也以此奖的颁发,继续弘扬他和得主们争取写作自由的勇气。

独立中文笔会重点救援的147名荣誉会员中,目前仍系狱的有37位荣誉会员:齐崇怀、陆建华、郭泉、海莱特·尼亚孜、刘贤斌、陈卫、李铁、买买提江·阿布都拉、陈西、李必丰、姚文田、伊力哈木·土赫提、王炳章、吉美、王健民、唐荆陵、徐志强、郭飞雄、董如彬、谢文飞、王默、陈云飞、张圣雨、吴淦、王全璋、赵海通、刘少明、孙峰、张海涛、雪江、卢昱宇、黄文勋、王喻平、江天勇、吾买尔江·艾山、加提·阿扎提和古丽米拉·艾明(女)。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因言获罪至今系狱8人:朱虞夫、吕耿松、陈树庆、胡石根、秦永敏、刘飞跃、黄晓敏、徐琳。

每年11月15日,国际笔会在世界各地的会员都一起纪念“狱中作家日”,表彰狱中同仁反抗言论压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奋斗勇气。独立中文笔会重申,言论自由包括写作自由和出版自由是所有人不可剥夺的基本人权,本会将继续为恢复吕耿松、刘贤斌、秦永敏、陈卫、阮春义、陈树庆、阿勒辛加斯、胡石根、朱虞夫、萨比特、伊力哈木·土赫提、江天勇等所有系狱写作者的自由不懈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7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