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ham Tohti(独立中文笔会2014年9月24日讯)国际笔会昨天在伦敦发表声明,标题是《中国:判处维吾尔笔会会员伊力哈木·土赫提无期徒刑,使中国的言论自由记录雪上加霜》,本会全文翻译并转发如下。

国际笔会今天说,正当笔会再次呼吁立即无条件释放中国少数民族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之时,(中国当局)对他的严厉判决是对正义的嘲弄。

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在上周结束了两天的审判后,认定伊力哈木犯有“分裂国家罪”,判处他无期徒刑,并没收他的全部财产。

国际笔会执行主任卡莱斯·托尔内(Carles Torner)说:“我们对伊力哈木•土赫提遭到极重判刑感到震惊。维吾尔作家和学者都是我们这个坚定致力于笔会宪章价值观的国际作家群体的一个组成部分。

“国际笔会的全球成员下星期将在比什凯克聚集,召开我们的第80届代表大会,将继续发声抗议这个不公正的判决。在整个国际会议期间,来自五大洲的200多位代表将感受到伊力哈木•土赫提的存在,即使他的座位是空的。”

自2014年1月15日伊力哈木被捕以来,国际笔会一直在为他呼吁。在笔会的第80届国际代表大会上,他的个案将标示为一把“空椅子”,以强调对他遭监禁的关注。

伊力哈木是维吾尔问题的最知名学者之一,也是“维吾尔在线” 网站的创办者,该网站旨在促进维吾尔和汉族人之间相互理解,目前在中国境内被封锁。据报道,他的演讲视频和网站贴文在审判中被用作指控证据。

背景资料

自2006年伊力哈木•土赫提建立“维吾尔在线”以来,他就因有关维吾尔人权问题的直言不讳观点,一直是中国当局频繁骚扰的目标。国际笔会开始关注伊力哈木案是2009年7月7日,当时他就新疆首府乌鲁木齐于7月5日爆发民族冲突发表意見后被拘押。他最初是被软禁,然后被转移到一个未知地点,关押禁见而受审,2009年8月22日获释。

伊力哈木此后就经常遭到中国当局的骚扰,并被阻止离开中国。2010年4月,警方警告他不得出国去土耳其,参加伊兹密尔的艾杰大学一个关于突厥文化的国际会议。2013年2月,伊力哈木在机场被扣留,被阻止去美国作印第安纳大学访问学者。与他一起被扣留的女儿获释,押到飞机上自行去印第安纳。伊力哈木经常被软禁,到他家探访者被门外的警察要求登记,最近一次发生在去年7月中美人权对话期间。

2013年11月,警察涉嫌撞了他的车,警告他不得告知外国媒体,并威胁其家人。在2013年10月28日发生维吾尔人的天安门撞车和着火事件后,伊力哈木接受采访越来越频繁。中国政府给该事件贴上了恐怖主义行动的标签。

伊力哈木•土赫提作品选例

伊力哈木:“我肯定不会自杀”英文全文

我的理想和事业选择之路

关于“7•5事件”后失踪维吾尔人的建议

 

(英文原文:https://www.chinesepen.org/english/china-life-sentence-for-uyghur-pen-member-ilham-tohti-is-further-stain-on-chinas-abysmal-freedom-of-expression-record

———————————————————————

国际笔会是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包括独立中文笔会和维吾尔笔会等146个成员分会,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独立中文笔会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