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20

被讨厌的勇气

【李兆富书评】《被讨厌的勇气》岸见一郎、古贺史健

平日在这个书评专栏,大多数推介的书,都是社会时事又或者政治历史,很少是讲心理学的。今个星期的《被讨厌的勇气》,作者是日本哲学家岸见一郎和作者古贺史健,所讲的个人心理学,是由佛诺依德同期的阿德勒(Alfred Adler)所创立。

阿德勒是个人心理学派的开山祖师,也是一个心理治愈师,也被誉为是廿世纪三大心理学家之一,与佛诺依德和荣格齐名。

阿德勒所主张的个人心理学,可谓与佛诺依德是南辕北辙,各走极端。假如说佛诺依德的心理学认定了人的性格行为等,是受到经验所塑造出来。阿德勒的主张是,不同人对同样的经历,可以有不同的体会,重点在于个人选择如何去理解自己的经历。

阿德勒的心理学,强调个人选择的意义,所以心理治疗师的角色,只是从旁协助。换句话说,每个人都只有一个真正的治愈师,就是自己本人。

一定程度上,阿德勒所主张的心理学,是一种极为纯粹的个人主义思想。作为个人自由主义者,我认为阿德勒所提倡的心理学是许多现代自由主义者所忽略了,真正个人行为修养品德的一部分。但偏偏讽刺地,阿德勒本人却是个马克斯主义信徒。对于这一点矛盾,其实我也在思考当中的玄机。

至于《被讨厌的勇气》,其实只可以算是一本入门书。事实上,阿德勒的心理学博大精深,也强调心理治愈的临床应用,他本人的著作,对大家数人来说,可谓极难消化。然而,这一本由日本作者岸见一郎和古贺史健合著的通俗读物,却扼要地将个人心理学的核心精神呈现了出来。甚至是这本书的书名,也是一针见血地讲中了个人心理学中,真正的自由就是“不怕被别人讨厌”,这种极为特殊的解读。

可是不要误会,不怕被别人讨厌,不等于要主动去得罪被人,惹来别人的厌恶。个人自由主义者,常常被人误会是自私自利不顾别人死活,甚至行为尖酸刻薄惹人讨厌。不,阿德勒只是叫我们,不要刻意去讨人欢喜,不要将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人对我们的观感之上,因为我们的幸福,别人是没有责任,也不可能完全满足。

坦白说,阿德勒的个人心理学,就算对我这种多年来研究各种自由自然主义的人来说,仍然有一定的新鲜感。这本书在台湾和日本销量甚佳,也引来不少话题,我相信和社会宏观的气氛有关。事实上,走进了后工业社会的世界,我们无论是作业抑或是消费,以及其他生活环节,个人化的意味也越来越浓厚,偏偏大多数人,却未必掌握得到如何去做好“个人”这种角色。无论是什么意识形态的人,《被讨厌的勇气》一书,其实都有一定的参考和反醒价值。

当然,更进一步说,在社交媒体的生态下,越来越多人每天追逐的是别人对自己的“赞”和“分享”,久而久人我们也迷失在别人的价值当中,对自我和自主更加迷茫。

这本书以两个人的对话,一个愤世嫉俗,一个不愠不火。假如要我批评的话,这两个角色设计得太平面,有点闷,但无碍带出阿德勒的个人心理学的精要。所以说到底,这仍然是一本值得推介的好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