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7

躁动的帝国

【李兆富书评】《躁动的帝国》/作者文安立(Odd Arne Westad)

欢迎大家收听自由亚洲电台漫步书林,我是李兆富。

今个星期,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书是《躁动的帝国》。这本书的作者文安立(Odd Arne Westad),是挪威藉历史学家,他研究的课题,主要是冷战和东亚史,现在任教于哈佛大学肯尼廸政府学院。文安立也是《冷战史》和《剑桥国际冷战史》的主编。

很多人说是《躁动的帝国》中国近代外交史,不过在我眼中,这本书的精华在于对当前中共外交策略的剖析,尤其是中国在现今的国际关系局势中,如何更有效地去适应和对话。

“今天,许多中国人和外国人相信,中国已走出相当无力的时期,聚集了不寻常的国际力量。”在书的序言,文安立如是说;而这本书,一言以蔽之,就是分析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冒起的强国,如何面对自身和世界社会在价值观落差的问题。

“中国毫无疑问已经是本区域的中心大国和经济强权,将界定至少未来两个世代的亚洲之成长。但是,除非在极端危机下,它不可能轻易就让别人接受它的意志。”这一句断言,可以说是文安立对和平堀起之下,最贴切的注解,也是作者以另一个方法,去说明中国无法像过往般,臣服别国的现实。

“今天的中国,民族主意挂帅,不是普世主义当家。中国今天的民族主义和本区域其他国家的民族主义相互较劲,但就各国的意识形态而言,其他国家的民族主义和中国的民族主义皆同样强大,只要想想朝鲜或越南的状况;就可见其一班。”这既是现实,也是中国和平堀起的条件局限。

中国未来的国际关系,不单要看中国自身的发展,也要看中国在其他国家人民和元首眼中的想像。在今天的国际局势下,中国最先要处理的国际关系,就是与美国的关系。坦白说,在一般民众眼中,中国仍然是一个廉价产品的出口国;正如文安立在书中直言不讳:“??调查显示美国人对中国人及华裔美国人在各种选项上的评价都很高。”

至于在国家级元首眼中,尤其是特朗普的管治团队,中国似乎是一个威胁,多于似一个机遇。当然,单纯的主观感觉,可以经过时间的洗礼得到改变,但是中美关系的问题,也不只是单方面美国人对中国人的观感,也牵涉到中国人在民族主义情绪下,对美国和美国人的观感和取态。“中国人民的反美情绪,对中国共产党乃是一把两面刀。”这也是文安立对中美关系的一种论述。

说到底,中国如何在国际舞台上自处,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国民族主义的变化。文安立提出,未来的世界极可能回到一个多极的状况,当中有危亦有机。最终的结局,还是取决于各国人民和领导人能否克制和适应。

感谢各位收听这一集的漫步书林,下一次我会继续和大家分享我读过的好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