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流行音乐全球化之旅——“SM娱乐”的创新实践

【钟乐伟书评】韩国流行音乐全球化之旅——“SM娱乐”的创新实践

近年韩国流行音乐事业如日中天,K-Pop已成为于全球音乐市场中其中一个最有影响力的新兴音乐力量,一队又一队的K-POP男女子组合于韩国音乐市场冒起,当中他们的伯乐,即是他们的经理人公司当然是居功至伟。这些娱乐公司花上数以千万计的金钱投资在这些歌手身上,从训练开始至后来推出唱片与拍剧集,还有衣着打扮与装备,一切的投入全都是掌握在这些经理人公司的计划上。在韩国的音乐市场里,经理人公司制度就是一切,主宰了市场发展与生命力,若歌手因为合约问题跟经理人公司闹翻,从Rain的由盛转衰的案例中,我们大概便明白到这些公司的重要性。

当中,韩国娱乐圈的三大经理人公司相信已是无人不知的事,尤其是三者之中现在拥有最高人气的SM娱乐公司,当年由歌手出身的李秀满于1989年创办,现在旗下的组合及音乐业务已成为韩国最强的企业之一,早前《福布斯杂志》更形容韩国SM娱乐公司是K-pop的创造者,公司打造的明星如Super Junior、少女时代、SHINee与EXO等等,都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韩国娱乐明星。

为了更深入了解这间被誉为K-Pop始祖,并把韩流从零开始建立到今天王国地位的经理人公司,最近便阅读了由曾经在滚石唱片韩国分公司工作的朴允善、台湾政治大学的张宝芳与吴静吉教授共同撰写的著作《韩国流行音乐全球化之旅——“SM娱乐”的创新实践》,希望借以三位虽然来自不同界别,但能够揉合实战经验与理论包装的著作,更透彻地分析SM娱乐成功创出它们音乐神话的原因。

《韩国流行音乐全球化之旅——“SM娱乐”的创新实践》全书分为6大不同章节,当中尤如一篇学术论文一样,由理论分析开始入手,如第一章与第二章中以讨论“文化全球化”与“全球音乐市场发展”作论题,其后再引领读者以理论框架,深入引入至第三章与第四章,详细分析韩国SM娱乐公司的经营现况与营运模式。最后,藉SM娱乐打造成为全球最成功的流行音乐企业的案例,在第五与第六章中对照今天中国大陆与台湾音乐市场的发展环境,并从中窥探出可以学习取经的地方作结。

要在云云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SM娱乐成功的经验,绝对值得喜欢流行音乐的读者细心阅读,尤其对生活在香港这个曾经引以为傲,以流行音乐深深影响着韩国昔日音乐市场发展的市民来说,20年间此起彼落地见证着香港人不但慢慢地离弃自家制作的广东歌市场,今天的新一代香港年轻人更反过来对K-Pop音乐趋之若鹜,个中K-Pop成功俘虏香港人的原因,特别值得我们今天放下身段,谦卑地再次学习。

全书最精彩的部份,莫过于第四章中讲及SM娱乐营运模式的小节。有别于西方流行音乐市场内,制作人公司较着重培训一些已有一定实力与知名度的歌手,SM娱乐最首要的成功之道,就是要把K-Pop的发展定位在更基本的位置,透过全球选秀的平台,挑选拥有实力与潜质的青年人作为练习生,经过十年八载刻苦的训练后,才推出市场,这便能确保有多才多艺实力、能耐与服从力的练习生才能成功脱颖而出,成为SM品牌旗下拥有质素保证的艺人。

不止于此,SM娱乐更制定了一系的制作音乐模式,使旗下的K-Pop音乐不但能取西方舞蹈音乐的长处,更也能保留韩式音乐的东方元素,在内化与西化两方面间融合。而且,在推广乐团的策略上,SM也悉心地推出了“聚散离合”的方针,在适时把乐团内拥有各自不同特质实力的歌手拆散作独立发展,但又会在市场久违了一段日子后再次把乐团聚合起来,推出新专辑,带动粉丝们的期待感。最后,SM便透过利用全球化的营商网络,与不同地区的音乐公司合作,再以新媒体平台把音乐传送至世界各地后,推出各式各样的新型产品招来商机,这就是SM娱乐成功的方程式。

正如书中引用SM娱乐总裁李秀满秀所说:“在南非采集的钻石原石,会在法国或瑞士等地精心加工,在纽约贩卖。决定如何加工、以何种方式卖给哪类人,有如寻找原石那么重要。如果原石未经过加工,就没有商品价值,即使精心加工,若没有广大的市场就无法贩卖……”可见SM娱乐细心地重视人材培训、制作音乐与推广这三项环环相扣的音乐制作工序,难怪它们能够超过日本、香港与台湾,成为今天全球最成功的音乐市场之一。

RFA
2017-06-02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