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秉权 著 《这就是中国》

吕秉权著《这就是中国》

有人说,中国是一本难以读得懂的书。要认识中国,就要先了解国情。前资深中国组记者,现时转职为大学新闻系高级讲师的吕秉权,在他的《踢爆国情》系列第三集,就以《这就是中国》为书名,以他多年从事中国新闻采访和报道的经验与体会,以一些新闻事件,去解构中国国情。他眼中的中国,其实是充满矛盾、两极化、甚至是谎言。

吕秉权说,中国看似富强,但同时是一个相对不公平、贫穷的中国,所谓国富民穷。她也是一个表面上冠冕堂皇、说得头头是道的中国,但同时充满党国谎言的一个中国。表面上看似天堂的中国,但也是一个地狱的中国。吕秉权有此体会,是他多年在内地采访,看到这两种很极端的情况;既在官式的场合,领导人接见外宾,去向其他小国赠送各样援助、基建、贷款等等,同时间见到很多老百姓活得没有尊严,朝不保夕,病了没得医治。这是一个有很强烈对比的中国,他形容为第一世界与第三世界。在官方的承诺和要实现诺言之间有很大距离,甚至存在很大的谎言。

《这就是中国》这本书,是吕秉权每个星期在香港报章发表,对香港和中国评论文章编辑而成,一开始就论及林荣基和铜锣湾书店事件。他认为,事件令香港人对中国国情上了宝贵的一课。情节荒诞,但同时使香港人了解到“中央专案组”的存在和运作,并且会以“专政”的手法,超越法律和常规的手段去对付“敌人”;突显党领导法律,党大于法的现况。

除了铜锣湾书店事件外,作者引述全国法律期刊《犯罪与研究》刊登的一篇有关广东省公安厅与香港警方协作案例的论文,首次披露内地公安非法在香港跨境执法的细节和案例。另外也有有关中联办和中资驻港机构影响和干预香港事务,包括梁振英收受澳洲UGL 酬金和香港选举等例子,反映“一国两制”一直都受到严峻的挑战。

《这就是中国》分为四个部份,第一部份是“一国压两制”,另外还有“党国谎言”、“国安?法治”和“鸟笼困局”等三个部份。这本书的副题是“拆穿党国谎言”,吕秉权形容,共产党立国以来,都充斥着不少谎言,包括中央对香港的承诺。

吕秉权说,从历史看,历来中国共产党有很多以谎言治国的事例。以至于香港,向香港人承诺的所谓“一国两制”,让香港人有普选,香港可以“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回看今时今日的香港,切身体会,这些都不存在。这些承诺,可以被当权者随意扭曲;无端加上“人大831”、李波、铜锣湾书店事件的越境执法,可以说成被调查者自愿返回内地,并与国安人员成为朋友,在内地生活得很好,这完全扭曲常理。

对于中央经常强调“依法治国”,作者有另一番体会。在内地采访过的记者都会经常遇到司法不公、官员无法无天的情况。吕秉权在书中一针见血地指出,这是由于全国都要服从于“党的领导”。因此,四中全会的公布,要求包括法官的法治队伍,要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依法治国,法官首要忠于党,至于忠于法律,只是敬陪末席,依法治国又从何谈起?

方思行也只能说一句:这就是中国。

RFA2017-10-20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