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12屆族群青年领袖研习营的发言

费良勇
2017年11月15日 于东京

主持人、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们这一节的主题是“东亚的民主与和平”。要实现东亚的永久和平,必须实现东亚的宪政民主。要实现东亚的宪政民主,必须废除中国的专制独裁。中国人口13亿,居世界第一;领土960万平方公里,居全球第三;国内生产总值2017年将达12万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但人均GPD仅9482美元,占世界第70位)。中国的综合国力已经排在世界前列。中国的民主化是东亚和全球民主化的关键。一旦中国这个专制堡垒被攻破,其它小的专制政权必然土崩瓦解,全球民主化就指日可待了。

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中产阶级发展壮大以后,民主化就会水到渠成,这显然是一个重大误区。中国的经济发展没有促进民主化,反而成为维护专制的理由。由于中共垄断了一切,极端专制腐败,中国没有形成独立的中产阶级。有钱人都成为权贵的附庸。中共权贵本身也从无产阶级变为资产阶级。他们的巨额财富都是借助国家机器,非法掠夺而来,见不得光,所以拼命席卷到海外。难怪人们讥笑中共权贵是“捂产阶级”。这里的“捂”是捂住口袋的捂。

中国式的腐败已经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中共的威胁不是将来时,而是现在进行时。一美遮百丑,因为中国的经济长期高速发展,国际社会都想借此分羹,为了经济利益,对中国的人权灾难、环境破坏、社会不公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屈服于专制要挟。20世纪30年代对纳粹德国的绥靖政策,目前正在重新上演。中国的民主运动处于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这里,我对东亚民主与和平的若干问题提出一些看法。

1. 个人独裁相对集体领导是倒退而不是进步

毛泽东的个人独裁给中国制造了巨大灾难,八千万人死于非命。许多中共高官包括国家主席刘少奇、副统帅林彪等也不能幸免。吸取教训,中共改革开放后,实行了形式上的集体领导。但邓小平有最后拍板权。这正是发生六四大屠杀的根本原因。所以个人独裁最后都是灾难性的。

有人说,中共集体领导的结果是集体腐败,所以寄希望于出现一位大权独揽的明君。这同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德国一样。面对魏玛共和国的低效无能,德国人希望出现一位政治强人。希特勒和纳粹党趁机上台,叱诧风云,不可一世,但最后把德国和世界都带入了灾难。

相对集体领导而言,个人独裁是倒退而不是进步。习近平借助于选择性反腐打击对手,争取民心,完成了个人集权。如今看来,习近平的反腐是以贪反腐、以黑反腐,而且习近平毫无打算要推动以廉反腐、依法反腐。独裁者大权独揽以后,利用权势推行民主,是可遇不可求的。而独裁者进一步搞个人崇拜,推行极权专制,是顺理成章的。所以,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旗帜鲜明地反对个人崇拜和个人独裁。一个独裁专制的中国会严重威胁到东亚的民主和和平。

2. 对专制采取绥靖政策会导致全球灾难

民主必将战胜专制,是一种历史趋势和信念。实际上,在具体时段和事件中,常常是专制占上风。由于专制对信息进行控制,加上中文的特殊性,中国了解世界,世界不了解中国。例如,懂外文又懂科技的华人遍布全球,而外国人懂中文的不懂科技,懂科技的不懂中文。孔子学院输出的不仅仅是中国文字,而是专制文化。由于专制洗脑和利益诱惑,中国式腐败影响全球。中国的专制对全球民主制度会形成极大威胁。中共权贵为了维护既得利益,死保专制,将大量中国人民的血汗在国际上随意挥霍。各民主国家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利益,不敢得罪中共专制当局,对中共采取全面的绥靖政策,最后必然自食恶果。2006年在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论坛成立大会上我曾经说过,我们所面临的时代,不是民主战胜专制,就是专制毁灭全球。我仍然坚持这个观点。

中国富商郭文贵爆料称,中共在台湾、香港正在实施“蓝金黄计划”。所谓“蓝”是网络监控,“金”是金钱收买,“黄”是女色勾引。其实,还应该加上“彩黑”两个字。“彩”是迷你彩,即骗术,“黑”即流氓黑道。合起来就是“兰金黄彩黑”五毒手法。
在和中共的较量中,要对中共的智慧和流氓性有充分的估计。

3. 朝核危机的最终解决有赖于中国的民主化

朝核危机严重威胁东亚和平。朝核问题之所以越来越严重,是因为中国持续支持北韩,而又渐渐对北韩政权失去控制。中共耗费中国人民大量血汗豢养了血腥残暴的金家王朝。金家王朝不是中共的走狗,而是一个白眼狼,中朝关系时好时坏。在朝核问题上中共没有长远眼光,只担心金家王朝垮台会危及自己的专制统治。中共没料到养虎为患,朝核危机首先威胁的是中国,朝鲜的核基地都设在中朝边境附近。金正恩并不仅仅拿核弹威胁日本、南韩和美国,也要挟中国。只有中国民主化,中日美韩才能联手解决朝核危机。

我们坚决支持联合国关于经济制裁朝鲜的决议,坚决支持美国、日本和南韩对朝鲜采取各种反制措施,包括进行军事打击。我们坚决反对中共继续支持灭绝人性的金家王朝。

4. 日本应当大力支持中国的民主化

日本曾经大力支持中国的经济发展。但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本避免批评中共专制。许多政治家以为这样可以维持中日友好关系,其实不然。我认为,历史上日本侵略过中国和其它东亚国家,给各国带来过巨大灾难。日本应当承认历史责任,深刻反省,以获得东亚各国人民的谅解和宽容。中共和日本右翼常常挑起历史问题,双方的民族主义都会刺激对方,这对中日关系是没有好处的。我要特别指出,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对不起中国人民,但从来没有对不起中共。正是因为日本侵华,中共才在苏联的帮助下上台,所以中共头目毛泽东一再感谢日本。

我们不应当老是纠缠历史旧账,而应该跳出历史阴影。中国和日本应该向德国和法国学习。中日两国未来关系应该走德法和欧盟之路。日本有义务和责任支持中国的民主化。对中共专制,该说的话就应当说。中国民主化以后,任何问题都可以协商解决,中日关系才会永久正常化。中日联手,就能永葆东亚和平。

我写了一篇文章,题目是《日本的三次脱亚入欧》,还没有发表。第一次脱亚入欧是建立君主立宪制度,引进欧洲的政治法律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等;第二次脱亚入欧,是在美军的监督下建立起稳定的民主制度,促进了经济的高速发展;第三次脱亚入欧将是学习德国的反省精神,推进东亚的民主化,建立起东亚联盟,永远避免东亚战争。

5. 让中国在保持领土和主权完整的前提下实现民主化

有些人认为,要消除中国的威胁,必须分裂中国。他们不遗余力分裂中国,拒不关心中国的民主化。殊不知他们这样做,客观上帮了中共大忙。中共一再宣扬,没有中共的领导,中国就会四分五裂,天下大乱。许多对中共专制不满的人,因为担心中国分裂战乱,宁可让中共维持现有统治。这是中共专制能够保存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

苏联解体,我们在座的人士认为是正面教材,可是,中共和许多中国人认为是负面教材。南斯拉夫解体引发的种族战争,更让绝大多数中国人引以为鉴。所以,分裂独立的调子越高,中共政权获得的支持度越大,也更加稳固。

分裂独立不一定能解决民族问题,为独立而搞恐怖更加不得民心,反而助长中国的民族主义,帮助中共维稳。这是中国民主化的一大症结和困境。达赖喇嘛很睿智。他提出了中间道路的概念,即在中国的框架内实现藏族的高度自治。这一点值得所有致力于真正解决民族问题的人士思考。

民主化虽然不一定能够彻底解决现有的民族问题,但是民主化是和平解决民族问题的必要前提。各民族携手共同推进中国的民主化,应该是现阶段民主运动的主要任务。过度激化民族主义情绪会严重影响民主化的进程。

谢谢大家!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