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

杨绍政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任教的异见人士杨绍政。(Public Domain)

继北师大史杰鹏教授,山东工商学院政治系李默海教授因异议言论被无端停课之后,综合本台报道:日前,一封落款为“贵州大学教务处”的《停课通知》在网上流传。

通知上说:根据贵州大学校长专题会议精神(2017年第3次会议),经济学院教师杨绍政所承担本科课程即日起停课,该教师不得继续承担本科教学任务。落款时间为2017年11月10日。据推测,(杨)被停课可能与言论有关。此前他曾两次被贵州省公安厅约谈,并被明确警告,要在十九大期间“闭嘴”……杨绍政是中国知名的经济学者,至今已在贵州大学执教11年。作为一位关心国家命运和崇尚学术自由的学者,近年来热衷于在网路平台上发声,不但明确主张宪政和法治,而且积极呼吁尽早施行官员财产公开,认为“没有宪政,政党就凌驾于宪法之上”,“政党控制体系不改革,不可能有真正的市场经济体制。”为此,他被学生和评论为“为人正直,充满学识”,“可遇不可求的好老师”,被网友评价为“敢言人”。

网络综合杨绍政简历: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2002级博士研究生,曾任重庆工商大学讲师,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现从事《博弈论》、《高级微观经济学》等与优化理论和机制设计理论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在《经济学动态》、《经济学家》、《经济学消息报》、《经济体制改革》、《贵州社会科学》、《社会主义研究》等刊物发表文章20多篇,其中两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多篇被国研网、经济研究资料等全文或部份转载。独着专著1部,参着专著2部。2006年主持省级教育厅规划课题《“高等教育按揭贷款”及其风险估算、运行机制设计研究》,2007年主持贵州省长基金《贵州省高等教育普及化的资金缺口及筹资途径研究》,现在正主持2011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国家一般课题《贵州省高校贫困生资助政策的效率评价及机计制设研究》的相关工作。该课题属于国家社科基金单列学科——教育科学的国家一般课题,是贵州大学目前为止被批准立项的,教育科学级别最高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也是2011年贵州省唯一被批准立项的教育科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杨绍政教授科研成果目录表:《税收公平与自由迁徙权——以美国为例进行的分析》;《论政治经济学范式的转变》;《政府管制的理论演进及我国经济转轨期政府管制的理论假说》;《贵州J村农地转非农地的调研报告》;《微观经济学中的哥白尼现象——对微观经济学的一个理论谬误的批判和纠正》;《说实话、办实事的制度环境》;《制度、制度效率和制度变迁》等等等等。

前些年,网络流传一封【贵州大学经济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杨绍政的公开遗嘱】:

贵州省委、省政府、贵州大学的各级领导、广大师生员工、社会公众和我的妻女:

如果我有什么意外死亡,一定是贵州大学经济学院个别人或者与经济学院个别人有关的人害我致死的,我绝对不会自己主动自杀身亡。我深知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道义和有尊严的。为了和一伙没有公平正义之心,不依据规则和程序办事、导致师生行为失范的恶势力作斗争,我通过正常渠道向学校校长信箱、党委书记信箱、学校纪委、省教育厅纪委书面反映经济学院相关人员的问题后,不仅没有使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和阻止,反而是我在经济学院的处境更加恶化——截止现在为止,两个学期没有给我安排研究生的上课,今年没有给我分配指导研究生。作为贵州大学经济类学科的第一个引进人才、博士、教授,这是难以想象的。

如果我的妻女有何不测,也一定和贵州大学经济学院个别人或者与经济学院个别人相勾结的人有关。我的正义行为连累到我的妻女是我所不愿意看到的。再次我要向我的妻女说一声“对不起,杨绍政让您们受累受苦了。”但是正如自古忠孝难两全一样,坚守道义必然要支付成本和代价,甚至包括自己及其亲人生命的付出。我还是坚信生命是有道义的,这包括对我的妻女。请您们想一想,一个社会没有道义和良知底线,很多的妇幼和老弱照样会死于社会不公不义的恶势力之手。看看“7.23动车事故”一家三口同赴黄泉的惨剧吧,小悦悦的悲剧吧……如果您们真是因为我坚守正义而失去宝贵的生命,您们照样是为道义而死。这是您们的光荣,也是我的光荣。

我和我的家人如果惨遭不测,请法律为我讨还公道,让行恶者获得他们应得到的法律惩罚。如果法律不能为我及我的家人讨还公道,就拜托社会坚守公义的后继者为我及我的家人、普天下像我这样遭遇不测的人们讨还公道吧。因为为别人的不公讨还公道,实际上就是在为自己及其子孙后代讨还公道。一个正常的社会需要有无数坚守正义的人的努力和奋斗。

拜托了,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各位同胞。当然我不希望我和我的家人因为我坚守正义而惨遭不测成为现实。我也真心希望贵州大学经济学院个别人,虽然你们过去和现在已经或者正在做很多恶事和坏事,但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悔过改错,照样会得到包括我在内的社会公众的宽恕和尊重。如果你们要在行恶的路上越走越远,走向自我毁灭,那就请您们记住,自古善恶不两立,我坚守公平正义将与你们战斗到底,直到生命的终结。

我坚信为正义献身,将名垂青史,死而无憾;行邪恶而亡,将遗臭万年,轻于鸿毛。

此遗嘱长期有效。

此致

敬礼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和硕士生导师杨绍政2012年11月19日凌晨1:19分写于家中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