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2014年9月25日讯)(采访通知书Notification for Press Coverage)9月25日(明天,星期四)中午12时往中联办抗议要求释放维族学者伊力哈木

经过五年多的跟踪监控、九个月的拘押审讯后,乌鲁木齐中级法院于9月23日以「分裂国家罪」,一审对维吾尔族学者、前北京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伊力哈木判处终身监禁,没收全部个人财产。判刑之严重大出外界预期,世界舆论为之哗然。

虽然伊力哈木在法警押他走时高喊:「我不服!抗议!」,但他委托律师「请转告我的家人、我的民族,不管什么样的判决,都不要有仇恨。……我一直拥护国家统一,反对分裂,从没想过分裂国家,没有参与任何分裂活动,更没有组织所谓分裂组织。……我提倡依法治疆,落实民族自治,尊重法制人权,各民族公正分享发展成果,消除民族歧视。……我唯一牵挂就是母亲和孩子们。要是判死刑我有心理准备,这也许是我们民族要付的代价吧。……把我送进(监狱)去,可能更能引起对我们民族的关注,引起更多思考,我觉得是很荣耀的事。」

伊力哈木致力在种族之间建立和平桥梁,于他创办的网站「维吾尔在线」声称,「反对发布任何主张独立、分裂及不负责任的煽动性言论,反对发布颠覆国家的言论。」结果却遭重判,令人怀疑中共民族共融的诚意,新疆当地和族群之间的紧张将难望平息。

中共以「分裂国家」的重罪惩处温和的维族异见人士,对缓和汉维民族冲突毫无帮助,反而有可能刺激温和派倒向激进派,加剧国家分裂的危机。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独立中文笔会及支联会将于明天(9月25日)到中联办抗议,要求释放维族学者伊力哈木,落实民族自治。

详情如下:

日期:9月25日(星期四,明天)

时间:中午12时

地点:西区警署集合,往中联办抗议

上述活动,诚邀出席采访及报导。

如有查询,请致电27826111与冯小姐联络。

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香港天主教正义和平委员会

独立中文笔会、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

敬约2014年9月24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