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4

王全璋,其妻李文足(右)与其他709家属

现正关押的709律师王全璋,其妻李文足(右)与其他709家属,于网上呼吁当局释放丈夫。(李文足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709律师大抓捕的案件,只剩下王全璋律师的案件未审,及维权人士吴淦的案件审讯完毕后仍未判决。联合国多位人权专家联名致函中国政府,敦促中国当局释放维权律师。(黄乐涛报道)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王全璋,现正关押在天津第一看守所,两年多仍未获准会见律师,现在无论案件及他的身体状况,都没有消息。王全璋妻子李文足表示,她多次到法院控告当局违法,要求当局公开丈夫的状况,但都不得要领。她现在非常担心丈夫的情况,希望当局尽快释放他。

李文足说:到现在这些人基本上案件都有一个结果了,也就是宣判了,唯独是王全璋现在就剩他一个了,各个方面就没有消息,就是人就跟蒸发了一样,我们一直在网上一直呼吁,当然在法律那个方面的程序,我们也在走,从今年的5月12号,每个星期就会去做这样一个行动,就是去最高的司法机关去控告,一直在做,那到现在应该已经是21次了。

她表示,不敢想像丈夫的情况,只是希望其可以尽快释放出来,一家人可以团聚,其4岁的儿子亦非常挂念父亲,她每一天亦很难过。李文足指,虽然所有709案件的人士都被定罪,但她仍深信丈夫是无罪的。

李文足说:你说我的感受是怎么样的?但是你说我对我丈夫的案件有什么样的推测,有什么样的那个结果,我觉得这是我不愿意去碰触的,我只能说我肯定是盼望我丈夫明天就能回家,那我所能做的就是说,我尽我的能力全力去做能做的事情为我丈夫,这个事情能够早日就是有一个了结。

王全璋的代表律师程海表示,现在当局根本就不让代表律师会见王全璋,其实现在都没有什么办法了,唯有不时到看守所申请会见及尝试了解情况,希望当局向他提供相关资料。

程海说:我们现在也向那个司法局律协(了解情况),他们也不理睬,现在我们还要过一段时间就要求会见一次,可能这样子。另外,看看我们写的辩护词及控告状,只能这样。

而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网名屠夫的维权人士吴淦,案件于今年8月闭门审理后,但是直至现在仍没有结果。本台分别致电吴淦的父亲及两名代表律师,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均接不通及无人接听。

联合国多位人权专家联名致函中国政府,谴责当局对人权律师江天勇被判入狱两年,公开信表示,江天勇只是行使了他言论自由和捍卫人权的权利,但当局就对他作出判刑,敦促当局立即释放江天勇。专家们表示,自从江天勇被逮捕之后,他们已经与中国当局进行多次沟通,但却未能取得任何进展。他们呼吁中国的司法程序应当遵守国际人权义务。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