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独立中文笔会获悉:本会会员周远志因维权上访被行政拘留15天后,于本月24日又被湖北省荆门市公安局东宝分局加以“涉嫌组织非法聚集”的罪名刑事拘留,关押于荆门市看守所,此前于本月18日已遭警方抄家,并扣押了一个小型平板电脑及其随身携带的手机。

独立中文笔会对此表达严重关注,担忧这是对周远志曾在网络上发表反腐小说和批评有关当局侵犯其基本权利而罗织罪名的打击报复,且所加罪嫌也明显违反中国宪法第35条中关于公民享有“集会自由”的基本权利。

在此之前,本会会员、广州建筑师、网络歌曲作家徐琳,因创作和散发维权歌曲以及发表网络文章、言论等,于9月26日被广州市公安局南沙区分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的罪名刑事拘留,并在本月初正式逮捕,其间亦遭抄家及扣押电脑、手机等物,关押于广州市南沙区看守所。

另据报道,本会会员、成都市自由撰稿人、前新疆喀什市教师黄晓敏,因参与维权活动和附议云南前党校教师子肃呼吁中共十九大党内直选等,于今年5月失踪,下落不明两个月后,其亲属才获悉他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逮捕,关押在成都市看守所。

独立中文笔会强烈要求中国有关当局立即纠正拘捕周远志、徐琳、黄晓敏等三个错案,确保中国宪法规定公民享有的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等基本权利。本会同时呼吁国内外各界,密切关注中国有关当局滥用刑法罪名不断侵犯公民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要求立即无条件释放周远志、徐琳、黄晓敏及其他因言获罪者。

周远志 周远志现年56岁,自由撰稿人,湖北省钟祥市前税务人员,曾以笔名华梁兴、曾仁全等发表大量网络文章及长、短篇小说。2007年5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2008年5月,他因发表关于各类社会问题尤其是人权状况和官员腐败的文章和报道,被湖北省钟祥市国家安全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拘捕,在指定地点监视居住近两周,此后长期遭警方监控、传唤、骚扰。今年11月10日,他在为其被迫提前退休的权益问题而上访时,被警方拘捕后以违反治安管理法规处以行政拘留15天,11月18日遭抄家搜查并扣押物品,24日转为刑事拘留。

Xu Lin徐琳现年53岁,网络歌曲词曲作家,广州市建筑师,2013年8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他近年来发表了大量网络文章、诗歌、歌曲,因内容涉及各种社会问题并参与维权活动,不时遭当地警方监控、传唤、骚扰及短期拘押。今年9月26日,因不久前创作的维权歌曲,与其合作者、歌曲制作人兼演唱者刘四仿被加以“涉嫌寻衅滋事”刑事拘留,此后刘四仿被取保候审释放,而徐琳则在11月2日正式逮捕。

 

黄晓敏1黄晓敏现年55岁,自由撰稿人,成都市维权人士。他长期参与人权、民主活动,曾任泛蓝联盟四川召集人,一度以“牛鬼的儿子”为网名活跃于网络写作和报道。2009年2月采访上访人员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前的示威抗议活动在海外媒体发表后,于3月1日遭拘捕,此后与示威者共十人被作为同案起诉,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判刑两年六个月。他于2011年8月31日刑满获释,2012年1月加入独立中文笔会,仍继续参与维权报道活动,因此一直受当地警方监控、传唤、骚扰。他在今年5月18日失踪后下落不明,亲属曾四处张贴“寻人启事”寻找,两个月后才获悉他疑被加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逮捕。

独立中文笔会在此强烈呼吁:
一、中国当局应当立即纠正错案,无条件释放周远志、徐琳和黄晓敏,并确保其在押期间不受虐待和会见律师等一切法定权利;
二、中国当局应当实践宪法规定的“尊重和保障人权”之承诺,终结文字狱,释放其他所有因言获罪的良心犯,包括本会会员朱虞夫、吕耿松、陈树庆、胡石根、秦永敏、刘飞跃,荣誉会员姚文田、伊力哈木、买买提江·阿布都拉、古丽米拉·艾明(女)、王炳章、刘贤斌、陈卫、郭飞雄、王健民、唐荆陵、赵海通、张海涛、雪江、卢昱宇、江天勇、王全璋、吴淦等。

独立中文笔会是国际笔会——世界上最悠久的人权组织和国际性文学组织的152个成员分会之一,致力于维护全球中文作家的言论和写作自由,维护世界各地因从事其专业工作而遭监禁、威胁、迫害或打压的作家和新闻工作者的权益。关于笔会致力于保护作家和维护言论自由的更多信息,请参见https://www.chinesepen.org.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