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先生说:“心中有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对党忠诚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王岐山先生说:“党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同理,中国梦也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

什么是具体的中国梦?

对于最广大、最“低端”的中国人来说,最具体、最现实的一个中国梦就是“到北京去”(这里应做广义解读——笔者注)。
这个梦的理由太多了,多到数不清;这个梦从四十年前的安徽小阿姨起,好像轻而易举地就成了现实;这个梦不断地扩展蔓延,以至于真正成为了“五湖四海走到一起”;这个梦无论男女老幼也无论先先后后,己有数以千万计的人梦想成真(四十年前北京人口不足800万人——笔者注)。

然而今天,蔡奇们正在干什么?

他们挥起斧头,开动铲车,以安全的名义,以“低端”的“罪名”,强制性地将成千上万的“外地人”驱离北京。
驱离行为当然是赤裸裸地侵犯人权:
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第十三条写到,人人在各国境内有权自由迁徙和居住。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四宪法”第九十条写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居住和迁徙的自由。
公民行为的自由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迁徙和居住自由是最基本的公民自由。废除现行户籍制度,让迁徙和居住自由重回宪法是一个现代国家的起码标准。
驱离行为当然是野蛮得毫无人性:
在气温接近零度的季节,将那些“低端居所”强行捣毁,让人们流落街头。看看那场面,看看那情景,在被驱离的人群中有多少老人,妇女和儿童?
中华人民共和国现行法律体系中明明有“妇女权益保障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保护老人,妇女,儿童以及一切弱势群体无疑是近代文明的标志。

然而从更上位更原初的视角观察,笔者认为,蔡奇们的行为更是在断人梦想,蹂躏民心,剥夺思想(梦想是思想最基础的内容)权利,直接侵犯人的灵魂:
共产主义是抽象的,至少大多数人说不清它具体是个什么样子。而到北上广深、到省会城市、甚至到地区市县去求生存谋发展,是几亿人的梦想,是具体的,可追求的,能实现的,活生生的生活目标。中国几十年发展的成就不正是在大规模的城市化过程中实现的吗?怎么刚刚进入新时代就开始反其道而行之了呢?
人之所以为人,无非是能思想,可言说和不断进行追求后果的活动。人们的一切行为无时无刻不被一个个具体的梦想所缠绕并且一定会伴其终生。人类不可能离开具体的梦想而生存。一个断人梦想的政府将把一个民族带向苦难深渊。

当然要问,蔡奇们的行为是为了什么呢?

是为了街道景观?控制人口?交通拥堵?人身安全?……
是为了北京常住人口生活质量的不均衡?是为了北京户籍人口生活幸福的不充分?
公允地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国内大中城市确实面临不同程度不堪重负的困境。政府进行城市人口的某种限制或调控也是可以理解的。
然而就北京而言,三环四环之外不是又有了五环六环吗?不是己经有了京津冀、大北京及雄安规划了吗?不是有大量不是“用来住的而是用来炒的”闲置房产吗?不是要坚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吗?
据说美国有条法律,凡在美国境内出生的人可自动享有美国国藉。有如电影里的汤唯、海清(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情节——笔者注)等北京人那样。而北京凭什么就不成呢?
多少外地人举家迁来北京,艰辛劳作,生养抚育,一代一代,终其一生。中共建政才68年,打工者在北京生活的历史己有40年。40年了啊,还需要有任何一条另外的理由吗?凭什么他们不能成为北京人?
时至今日,北京人外地人早己无法分离,容为一体了。随处可见的是打工者用轮椅推着老人在享受阳光;三口之家在一位打工者的陪伴下从容走过;送快递送外卖的小伙子们在人群中穿梭在楼梯上奔跑;小市场里小菜摊前拥挤着的购物者们远远多于超市,……

事实明明白白地摆在这里,一切善良人出于善意而理解的驱离理由都不能成立,至少政府可以而且有足够的能力选择另外的办法解决问题。这样看来,驱离行为背后的政治企图不也同样己经明明白白地摆在这里了吗?
一个切断了从“低端”通向“高端”路径的政府行为是突破了人类价值底线的行为,也是一个及其危险的行为。这样的行为必须立即终止,主张这种行为的人必须承担责任,蔡奇们严重伤害了包括此次未被列入驱离对像的广义打工者们和原住北京人们的情感必须予以精神赔偿,蔡奇们打碎普通中国人的梦想必须受到惩罚。

北京应该驱离的是蔡奇们。

2017年12月2日干南侧书房

出 处 :北京之春
整 理 :2017年12月2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