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雄政治惊悚小说《大典》

大典

中国的现实,可以用“荒谬的存在”来形容;如此的荒谬现实,导致未来的发展存在各种可能性。作为政治寓言,当然只是一种猜测,但是王力雄的猜测,是建立在合理的精密的政治判断基础上的。

政治寓言小说的出现,往往是与时代紧密相连的。通常是在乱世或者末世,政治寓言小说更容易涌现,或者更有社会冲击力度。在中国的文学写作历史中,这个传统可以上溯到庄子,而最为发扬光大的则是晚清,如梁启超的《新中国未来记》,刘鹗的《老残游记》等。1949年之后,由于言论环境的限制,政治寓言小说完全凋零,一直到1989年“六四”事件之后,中国社会发展路向发生激烈变动,政治前景呈现出巨大的不确定性,为政治寓言小说的出现制造了外在的条件,于是有了王力雄的《黄祸》的出现,在当时的华文世界掀起一股风潮,至今我都还记得当年看《黄祸》的时候,内心受到的震撼。

之后,又有了香港作家陈冠中的《盛世》,中国作家阎连科的《受活》等等。当代政治寓言小说的复兴,本身就是时代的一个侧写。而一个作家,他的使命,就是用笔写出这个时代。这,也是王力雄的这本新的政治寓言小说《大典》的价值所在:多年以后,我们会在王力雄这一代作家的文学想像中,以一个特殊的角度,回味中国曾经有过的面容,以及这样的“曾经”为“未来”所做的铺垫。

王力雄是一个作家,同时也是一个关心中国政治发展前景的公共知识份子,更是一个类似梁启超那样的致力于具体政治体制的设计的学者和文人。不同身份的交错,奠定了他的经历、理念,以及想像力的极大丰富。没有这样的丰富的思想和现实基础,不可能有《大典》这样的作品。

这本小说是以中国的世博会和“大典”风波作为背景展开的,但是作者并没有以外界最感兴趣的宫廷斗争,武装政变这样的情节来吸引读者,整部作品也不像《黄祸》那样气势磅礴,但是这一次,在对中国的政治和社会现实进行了更长时间的观察和思考以后,王力雄选择用寓言的方式,预言了极权制度必将崩溃的另一番道理。

那就是,其实,“只要有一个想自保的官僚,一个有野心的商人,一个边疆小警察加上一个政治白癡工程师”,就有可能使得原本看上去固若金汤的专制帝国瞬间土崩瓦解,而原因就在于“当专制权力必须依赖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专制者自己却一定无法掌握那些科技,也无亲自操作的时间和精力,只能依赖专业人士,托付下属,而处于将科技与专制机器结合之结点位置上的那种人,便具备了对专制机器实现以少制多的能力,这些完全不是政局上的台面人物,却拥有了颠覆的能力。”

中国的现实,可以用“荒谬的存在”来形容;如此的荒谬现实,导致未来的发展存在各种可能性。作为政治寓言,当然只是一种猜测,但是王力雄的猜测,是建立在合理的精密的政治判断基础上的。从这个角度讲,这既是预测,也是一种分析。如果我们能在表面上的文学寓言中,读出对于今天中国的深刻认识,我相信,这正是作者内心最为期待的。因此我的建议是,注意细节。作为一个故事,这部小说是虚构的,但是虚构的故事中的很多细节的部分,却完全是显示中国的真实呈现。而中国的未来,也许就藏在这些细节中。

新世纪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