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3

刘飞跃

刘飞跃(民生观察)

中国民间网站“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由湖北随州市中级法院于本周二(12月12日)正式立案。刘飞跃的代理律师文东海称,检方最后确定的罪名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此前增加的“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名已经撤下。他表示,在看守所见到的刘飞跃一如往常地平静和坚定。

被湖北随州有关当局羁押超过一年的“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创办人刘飞跃,被当地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移送法院。刘飞跃委托的文东海律师于本周二在随州检察院得知,其当事人案件已经于上周三(12月6日)由随州市检察院移送随州市中级法院起诉,随州市中院于本周二正式立案。文东海律师周三对自由亚洲电台说,由于立案庭刚立案,尚未确定合议庭成员,且案卷不在法庭,所以他未拿到起诉书:

“这个案子已经起诉到随州中院,办案法官还没有确定。(我)没有拿到起诉书,要过一段时间拿到”。

至于何时召开庭前会议,文东海律师说这要等法院通知。他在交完手续后,又到看守所会见刘飞跃。

文律师说,其当事人得知案件已在法院立案,一如往常的平静和坚定。而检方最后确定的起诉罪名为“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此前检察院增加的“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已经撤下。

刘飞跃是中国民主党湖北党部筹委会组建人之一,也是主张非暴力运动的推动者。他去年11月17日被随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今年5月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三个月后随州市检察院又给刘飞跃增加“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另外,“民生观察”网站编辑丁灵杰被指将侮辱国家领导人的视频发到网上,两个月前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其后遭检察院批捕。丁灵杰的代理律师任全牛上周四(12月7日)到北京市石景山看守所会见了当事人。任律师本周三告诉本台记者,丁灵杰称自己在被羁押期间健康恶化却无法获得取保。目前他仍不知丁灵杰的具体案情:

“截至目前,不知道具体办案单位,不知道具体办案人,没有书面的法律文书。她只知道自己涉嫌寻衅滋事罪。(公安)主要询问方向好像跟刘飞跃有很大关系。就是传到网上的他们叫作‘敲钟’的视频”。

律师相信,丁灵杰被捕与“民生观察”网站上刊载一段讽刺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小视频有关。任全牛律师说,鉴于丁灵杰的身体状况恶化,他已向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邮寄律师函,要求解除对其当事人强制性羁押状态。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