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国际人权日

29年前图伯特人在拉萨抗议

29年前图伯特人在拉萨抗议的照片(作者提供)

今年的国际人权日,世界各地在纪念联合国1948年12月10日通过《世界人权宣言》,众所周知《世界人权宣言》的重要性和历史意义,当时在联合国是零反对票的情况下通过的,而且,大会要求所有会员国广为宣传,且要求“不分国家或领土的政治地位,主要在各级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加以传播、展示、阅读和阐述。”但是,四十年后在图伯特(西藏)由于翻译、印刷和散发《世界人权宣言》而遭到了中共严惩,有图伯特人为此献出了生命。

上世纪八十年代图伯特首都接连发生公开抗议中国政府的示威游行,中共对每一次的抗议游行实施最为严厉的血腥镇压。这方面的信息经当时在拉萨的西方人士传到了西方,国际社会对图伯特人的抗议运动有所了解。但是,对当时发生在图伯特的一起与《世界人权宣言》有关的事件不仅国际社会很少知道,在图伯特人中也对该事件不是很了解,而且,该事件与国际人权日和《世界人权宣言》有关,所以,在世界人权日介绍,并以此纪念。

1987年9月27日,在图伯特首都拉萨僧人们手持图伯特国旗举行抗议示威游行,他们沿着八廓街高呼“图伯特要独立!”、“中国人,滚出图伯特!”等。他们在八廓街绕了数圈之后走向中共地方政府西藏自治区政府大楼,示威抗议游行前后大概一个小时多。抗议队伍中的十位僧人来自图伯特三大寺之一的哲蚌寺,抗议示威被中共镇压时他们被拘捕,之后由于国际社会和第十世班禅喇嘛等的努力下他们于1988年1月获释。而这年刚好是《世界人权宣言》通过40周年,十二月初中国政府也在积极地筹备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纪念大会,而哲蚌寺的十位僧人在阿旺普香的带领下着手翻译《世界人权宣言》,并用木板雕刻印刷图伯特文版的《世界人权宣言》,计划在宣言通过四十周年的国际人权日发行做准备。

图伯特僧人们翻译印刷完图伯特文版的《世界人权宣言》,并在12月10日举行示威游行的方式纪念国际人权日,首次在图伯特出版发行《世界人权宣言》。

1988年12月10日上午十一点左右,在首都拉萨图伯特人再次抗议方式的纪念联合国通过《世界人权宣言》四十周年的国际人权日。僧人们拿出他们藏在僧服里的图伯特国旗,并与集聚的民众一起开始抗议示威游行,虽然,他们非常清楚前几次抗议游行的镇压遭遇,以及中共在他们抗议地点周围散布有大量的武装力量,也知道这样的行为近乎自杀性的,但他们没有被吓倒高呼口号示威游行。示威游进行不到几分钟,数百名中共军警赶到现场,并且在示威者前面约二十多米的地方摆好队形,头戴钢盔,手握AK-47冲锋枪警察突然冲向示威群众,停在离抗议者几米的地方没有警告、没有鸣枪示警就朝站在他们前面图伯特人开枪扫射。图伯特人倒了下去——两个小时之后,警察还不断地在大昭寺广场附近的街道上投射催泪瓦斯驱散民众。这次抗议运动如同图伯特的每一次抗议一样被中共血腥镇压,并逮捕了大量的图伯特人,其中包括僧人阿旺普香为首翻译《世界人权宣言》十位哲蚌寺僧人。

1989年11月30日,中共血腥镇压了1988年图伯特人在国际人权日的抗议后,在拉萨举行一次“公判”大会,在大会上中共称哲蚌寺的僧人阿旺普香、降白祥曲、阿旺唯色、阿旺坚赞、降白洛桑、阿旺仁钦、降白莫兰、阿旺贡噶、降白次仁、降白克珠等为“十人集团”,并指控他们印刷、散发“反动资料”和“恶毒地诽谤以人民民主专政为特色的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而被定罪。中共所谓的“反动资料”就是他们用木板雕刻印刷的《世界人权宣言》的藏文译本。事实上同年中国政府自己也在举办纪念联合国通过《世界人权宣言》活动。“公判”大会上宣布对阿旺普香、降白克珠和降白祥曲各判19年徒刑,阿旺唯色和阿旺坚赞各判17年徒刑,降白洛桑判10年徒刑、阿旺仁钦判9年徒刑、降白莫兰、阿旺贡噶和降白次仁各判5年徒刑。其中降白克珠于1996年7月因遭受酷刑而去世。

这是《世界人权宣言》通过四十年之后首次在图伯特境内翻译和印刷图伯特文版本。中共认定为“反动资料”并对翻译和印刷的图伯特僧人进行重判,其中图伯特僧人降白克珠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由于中共那次公判大会上把《世界人权宣言》定性为“反动资料”并对翻译和印刷者进行严惩打击,之后在图伯特《世界人权宣言》仍然被禁止翻译、出版发行。甚至《世界人权宣言》在联合国通过近70年的今天在图伯特仍然无法出版发行图伯特文的《世界人权宣言》,虽然,在中国的百度搜索和中文里,以及在中国各地是可以公开阅读的资料。但在图伯特文版的《世界人权宣言》却被禁止,不得承认这是人权发展史上的一大悲剧,也是二十一世纪人类的悲剧,同时也证实了图伯特糟糕的人权现况。

世界各地在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颁布69周年及国际人权日之际,在此为二九年前在图伯特翻译、印刷和发行《世界人权宣言》的图伯特僧人无畏的精神致敬,感恩你们在雪域高原首次发行图伯特文版的《世界人权宣言》纪念国际人权日,并深深缅怀为此献出生命的所有图伯特人!

2017年12月10日

【民主中国首发】时间:12/16/2017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