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ll
图片: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网络资料)

Gao Yu-Yao Jianfu 资料图片:2012年,姚监复(左)和媒体人高瑜。(网络资料)

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案侦查羁押期至9月13日届满,但案件仍没有进展。关注此案的北京律师刘晓原称,他听说浦志强再被延长侦查期限。据多名律师、媒体人在社交媒体说,浦志强的律师张思之星期四因患血栓住进医院,目前不能讲话。另一位与北京著名记者高瑜同案的姚监复的案子已被检察院撤诉。此外,杭州异议人士陈树庆的两位代理律师本周三要求会见当事人,周四接公安通知,拒绝会见。

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6月13日被公安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及“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逮捕后,又被延长侦查羁押期限,至9月13日届满。其代理律师张思之没有再向外界披露案情进度。

本台周四多次致电张思之,但无法接通。

关注事件的刘晓原律师早前发微信称:浦志强是5月6日被刑拘,6月13日被批准逮捕。逮捕两个月后,侦查羁押被延长一个月。9月13日届满。

刘晓原律师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如果没有释放或移送检察院,肯定是再延长羁押期限。他已听说浦志强被延期羁押。

“还可以延长(羁押),还可以延长两次,每次两个月,他第一次是延长一个月,第二次张思之说延长两个月(到9月13日),反正人没有出来,那就是延长了。正常情况是逮捕后两个月,如果认为调查取证困难的,就可以再延长一个月,如期限不够,再可以延长两个月。”

记者:假如没有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就是再延长了(期限)?

回答:没有移送,也没有取保(监视居住),百分之百延长了,据说是延长了。

记者:您也听说延长了?

回答:我有听说,肯定是延长了。据说是延长了,那是法律规定的,没有任何消息说他被取保候审了。没有说他被监视居住,也没有说他的案件移送检察院起诉了。

而另一位北京资深媒体人高瑜今年4月24日被警方秘密抓走后,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刑事拘留。5月30日被检察院批捕。目前案件在检察院审理起诉阶段,目前仍然没有进一步消息。

高瑜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友人本周四告诉记者,目前没有最新进展,高瑜的弟弟高卫可以正常到看守所送衣物。

与高瑜同案的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前研究员姚监复,被关押一个月后,6月6日获“取保候审”,正当姚姚监复近期委托律师签署委托书的前一天,被检察院告知已撤销对他的起诉。

一位知情的匿名人士周四告诉记者:“姚监复那天说要请律师,本来案件已经交给检察院了,后来跟他说检察院又撤了(起诉),检察院说(案子)不能成立,他就不请律师了。他(检察院)跟姚老说,不能提九号文件。”

82岁高龄的姚监复今年5月初被警方秘密带走,6月被取保候审,上月曾对媒体记者称,他涉及高瑜案,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刑事拘留,其后被检察院批捕。

此外,9月11日被杭州市公安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的浙江中国民主党人陈树庆,其家属委托的两位律师付永刚和蔺其磊,周四上午到公安局递交申请会见函,得到的答复是“不予会见”。

陈树庆的妻子张女士当天对记者说,律师前一天曾到公安局办理会见手续。“因为他们昨天去过了,今天早上蔺其磊、付永刚到杭州市公安局再去了一趟,他们还没有跟我联系。他们昨天到杭州市公安局递交要求会见的申请,昨天没有给答复,今天再去问结果,到底能不能会见等等。”

在广州,曾参与声援南方周末及公民街头活动的维权人士刘四仿,周四上午到广州美国领事馆门前举牌抓捕。

现场人士郭春平对记者说:“他就是举了一个牌子到美国驻广州领事馆,上写‘中国公民无居所,美帝可有出租屋’,就举着这样的牌子,警察上来把牌子扯掉了。刘四仿据理力争,说对方没有权利抢他的牌子。这个警察叫来同伙,强行把他带离美国领事馆附近。”

刘四仿周三在微信说:当天傍晚回住处发现被断电,房东说不知情,他致电国保,对方说是广州市公安局局下指令,要逼他搬走。当晚,他到任职公司办了辞职手续,并决定第二天到各国领事馆举牌,寻求关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申铧)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