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韩两国日前在朝鲜半岛上空进行最大规模联合空中演习,美国对北韩动武意图日渐明晰。针对美韩军演和金正恩顽固不化,中国和俄国也为朝鲜半岛可能发生战事作准备,分别在边境军事演习。如今,三方对峙、四国军演,朝鲜半岛生战可能性陡升。金正恩四面受敌,来日似乎无多。

朝鲜半岛紧张空前,体现在几方面:一、北韩与美国互踩对方底线,加剧紧张。之前,北韩试射“火星-15”洲际导弹,称新型导弹有携带“超大型重型核弹头”能力,能覆盖美国本土。平壤这一举动踩了美国红线。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马斯特表示,美国做好单独对付北韩的准备。“如果有必要,总统和美国将不得不对付北韩,因为美国不允许流氓政权用世界上最具摧毁性的武器威胁美国。”

共和党参议员Lindsey Graham也说:“如果川普总统不得不在摧毁北韩政权和美国国土受威胁之间选择,将摧毁北韩政权。”为报复平壤,美韩举行五天“警戒王牌”(Vigilant Ace)演习,约1万2000名军人、230架飞机参与,包括六架隐形的F22、18架F35战机以及B1B远程战略轰炸机,对八个军事设施精确打击演练。“将是把北韩核设施和导弹基地等700多个核心目标化为焦土的史上最大规模训练”和“史上未曾有过的打击行动”。

南韩军队还组建“斩首部队”,目标是开战后刺杀金正恩。大规模联合军演之外,美韩还试图在海上对北韩封锁,这触及北韩的生命线。据报导,美国国务院有意把联合国第2375号制裁决议的“经船籍国同意”、“适当依据”表述改为“动用一切手段”,为海上封锁北韩提供法律依据。

北韩官媒指责,美韩海上封锁活动是战争行为,平壤绝不能容忍。美国在非战时为反对北韩,公然要采取海上封锁,是把局势推向无法控制、一触即发战争局面的战犯行为,称“现在唯一问题是战争将在什么时候爆发”。

二、中国和俄国无法阻止美朝对抗升级,担心朝鲜半岛开战对自身安全带来威胁,不得不被动迎接随时可能爆发的军事冲突。中国11月底在中朝边境持续增兵。解放军北部战区第78集团军,在中朝边境举行代号“严寒-2017”演习。有消息称,中国已在中朝边境加紧对核辐射监测,吉林省长白县委县政府计划在该县设置五处北韩难民安置点,大批解放军现身中朝边境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12月4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继之前在俄朝鲜边界滩头登陆训练后,俄国海军陆战队将在那里再次实弹训练。约1000名太平洋舰队海军陆战队员将加入训练。俄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说,俄国正在准备自卫,以防边境局势升级为冲突。

美朝对抗升级,互以战争要挟,原因在川普和金正恩性格均桀骜不逊,且背离或疏远其前任领导人的策略,喜好走极端,使妥协和谈判几无可能。美韩有意动武,中俄虽不乐见,却无力阻止,只好被动因应备战。中朝利益现阶段已处对于立,两国关系随时彻底破裂。

中俄均不喜欢金正恩,又无法遏阻北韩核武,遂有顺水推舟之意。由是,除掉金正恩,正逐渐成美、韩、中、俄的共识,也符合四国利益。金正恩这次玩火,或许真会烧了自己,送了小命。

(作者为德国明斯克大学政治学博士)

世界日报2017.12.19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