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4

基督徒维权人士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携儿子逃脱中国,经多方救援行动后已平安抵达美国。有分析指出,这是国际人权组织和民主国家合力协作的成果。

据总部设在美国德州美德兰的基督教维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星期天的消息,基督徒维权人士张海涛的妻子李爱杰携儿子逃脱中国,经多方救援行动后已予12月23号深夜平安抵达德州美德兰机场,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傅希秋牧师、工作人员,以及美德兰的基督徒朋友到机场迎接。

张海涛入狱后,狱方强迫他带脚镣,李爱杰上访寻求救援,但激怒了地方官员。为阻止李爱杰继续上访,官员以剥夺其兄弟公职为要挟,家人因此承受巨大压力,要求李与丈夫张海涛离婚,切断两人的夫妻关系,换取保留他兄弟的公职。李爱杰拒绝了这一要求。

美国纽约的人权活动人士刘青对本台记者说,他很高兴在平安夜听到这一消息,“从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转道抵达美国等民主国家是中国人权活动人士以前常走的一条通道,泰国有联合国难民署的常驻机构,可以审查难民资格。但是最近一年,泰国受到了来自中国政府的压力。”

报道说,在逃离的过程中,李爱杰母子得益于国内外朋友的帮助,基于安全原因在此无法透露他们的名字。她们辗转香港在泰国停留期间,香港前立法委员何俊仁律师和他的香港同道携手帮忙。

对华援助协会主席兼创始人傅希秋牧师是李爱杰母子逃离行动的总协调人,他特别感谢川普总统和他的外交团队敢作敢为,愿担负起道义救援责任。他说:“美国国务院的外交官以及美国驻亚洲多国使领馆非常积极参与援助,向李爱杰母子伸出救援之手。”

刘青对此表示,李爱杰母子安全抵达美国是人权组织和民主国家通力合作的结果,

“他们在逃离过程中,得到了对华援助协会的各种支持,民主国家的大使馆也同时为他们打开方便之门,这是民主国家在人权方面的一个亮点。”

一年前,新疆基督教维权人士张海涛因网上发表言论被以“煽动颠覆国家罪”和“为境外提供情报罪”重判19年徒刑。

在美国纽约的中国学者谢选骏对本台记者表示,中国政府对基督教的迫害并不能压制基督教在中国的发展,

“基督教徒有一个十字架情结,他们像基督那样,背着十字架往前走,越是迫害,越是会发展壮大,中共的迫害只会起到相反的效果。”

对华援助协会表示,将为李爱杰母子在德州的安顿提供必要的协助,并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张海涛先生在新疆监狱的状况,继续追踪报道,揭露新疆自治区政府侵犯人权的错误行为。该组织督促新疆当局以及办案人员放弃错误的判决,尽快释放因言获罪的张海涛先生,早日与家人团聚。

本台记者:高山 责编:陈平 网编:景铭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