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在美国,当父母的最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孩子提出的问题就是:“圣诞老人是真的吗?”

如果你过早地告诉孩子圣诞老人是假的,那会摧毁掉小小心灵中那个美好的童话世界,甚至会影响孩子对美好事物的信仰。可是,假如你的孩子已经不再相信圣诞老人了,你还在告诉他/她圣诞老人是真的,那又会让孩子感到你在忽悠他/她糊弄他/她,这就有可能削弱对父母的信赖。由于每个小孩心智成长的速度不一样,很难说孩子长到几岁时给他/她讲实话最合适,于是当孩子提出“圣诞老人是真的吗”这个问题时,当父母的往往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女儿丫丫出生在美国。从一岁起,每到圣诞节的头天晚上,当孩子入睡后,我们就把给她买的礼物放在客厅的小圣诞树下。第二天一清早,我们叫孩子起床:快来看啊,昨天夜里圣诞老人到我们家给你送礼物啦。丫丫兴冲冲地赶到客厅小圣诞树前,双手拿起礼物,喜不自胜。

一年又一年,丫丫渐渐大了,上了幼儿园,能看书,也能写字(英文到底好学多了),自己有个小本字,常常在上面写写画画。

这一年圣诞节又到了。在平安夜,孩子睡下了,当我们照例把给她买的礼物放在客厅的小圣诞树下的时候,发现在圣诞树下有一个打开的小本子,旁边还放了一枝笔--自然是丫丫放的了。我们把小本子拿起来看,上面是丫丫写的两行字(当然,是英文,中文是我翻译的):

圣诞老人,你是真的吗?
如果你是真的,请在下面签上名。

下面她画了一个X和一条横杠,给圣诞老人签名用。

我大为惊喜:小人人不简单呐。人家会自己琢磨问题,自己想办法解决问题呢。

祝大家圣诞快乐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