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5

被关押超过两年半的中国著名异议人士秦永敏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12月26日举行第二次庭前会议,并将于12月29日在武汉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代理律师日前会见了秦永敏,他表示曾向看守所提出八项要求,但均未获当局答复。

“中国人权观察”创办者秦永敏被控“颠覆国家政权”一案,今年11月2日,在武汉中级法院召开第一次庭前会议,历时约三小时,会议主要内容包括排除非法证据、证人出庭作证等。法院宣布,案件再延长三月审限,至2018年2月。

12月22日,秦永敏的代理律师接到法院通知,将于12月26日上午召开第二次庭前会议。

在22日上午会见了秦永敏的刘正清律师在会见后发布消息说,秦永敏在看守所内掉了三颗牙,由于担心其他牙齿也会掉,他向看守所打了报告,不过至今没有结果。秦永敏还告知律师,法院就案件分别于今年11月8日及12月20日找过他两次。他表示如果开庭,其证人证言及庭审要求需提前5天告诉他们,否则一律无效,并提出8项要求,但都未获答复。

2015年1月,秦永敏因“接受外媒采访及写文章过多”被捕。今年6月,武汉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起诉书称,“秦永敏为实现其‘多元化的民主主张’,组织策划实施了一系列旨在颠覆国家政权的活动”。秦永敏曾多次表示,案件开庭,他的妻子赵素利一定要出庭作证。赵素利在秦永敏被捕后也被关押,随后失踪,至今下落不明,生死未卜。

刘正清2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法院已通知将于12月29日开庭审理该案,而关于赵素利的情况,法院没有任何答复:

“29号马上就要开庭了,他已经让我签了开庭通知书,明天或者后天我就要到武汉去。”

记者:“包括律师、包括秦永敏都要求赵素利出庭作证,现在法院有没有一些消息?”

刘正清:“没有答复。”

“中国人权观察”秘书长徐秦向本台表示,过往很多次她在案件开庭当天准备旁听都被以未提前申请为由拒绝,而为了旁听该案,她今年两次向法院寄出申请,但法院拒绝承认收到快递。她报警后,警方表示旁听不需要申请:

“我们现在也不能完全确定(开庭时间会不会更改),因为明天有个庭前会议,会不会在庭前会议上确定也不清楚,因为我们(之前)被忽悠过很多次。这次我很认真地做足了(申请旁听)这件事,第一次申请是1月20号寄出去的,第二次是11月30号,他们一直不承认收到。我打110,他们答复说,旁听不需要申请,公开庭审直接去。”

秦永敏是中国最著名的异议人士之一。1970年代末,他在武汉主编民主刊物《钟声》,参与中国民主党筹备小组,1981年被捕,被判处8年徒刑;出狱后于1993年,参与发起《和平宪章》运动,随后被捕判处劳动教养两年;1998年公开发起成立中国民主党湖北省筹委会,并到湖北省民政厅申请注册,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12年,2010年11月刑满释放;2015年1月,秦永敏因“接受外媒采访及写文章过多”被拘留至今。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李想)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