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致中国狱中作家的新年问候

(2018年1月1日)

ICPC-logo在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的言论自由状况仍不断持续恶化,独立中文笔会遭受到自2001年成立以来最大的损失,两位会员在长期被监禁迫害获保外就医后不久逝世——前会长、荣誉会长、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博士于7月13日因患肝癌去世,本会2006年首届“狱中作家奖”(现名“刘晓波写作勇气奖”)得主杨同彦(笔名杨天水)于11月5日因脑癌去世;又有四位会员黄晓敏、徐琳、周远志、黎学文相继被捕关押至今。

2017年,中国当局两项新法律《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和《网络安全法》先后于1月1日和6月1日起施行,对公民言论自由、结社自由等宪法所应保障的基本人权更加明显限制,已经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去年中国当局动用公权力打压言论自由的案例包括:

福建省著名维权人士、本会荣誉会员吴淦,于12月26日被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颠覆国家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而之前已有六位荣誉会员苏昌兰(女)、陈云飞、卢昱宇、刘少明、李和平、江天勇相继被判刑;

更有本会会员秦永敏自2015年年初遭强迫失踪,大半年后才传出消息:其已被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去年6月17日被武汉市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提起公诉,原定今年12月29日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后根据辩护律师提出庭审过于仓促等理由而决定押后审理,而其妻赵素利自2015年3月以来被失踪至今。

莫道严冬寒彻骨,且待新春百花开。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祝贺和问候本会救援名单上于今年获释的12位狱中作家、媒体人和法律工作者和维权人士:刘艳丽(女)、桂民海、李和平、信力建、熊飞骏、雪江、姜力钧、许志永、李婷玉(女)、苏昌兰(女)、袁新亭、谢阳。

同时,我们问候本会的十位系狱会员:朱虞夫、吕耿松、陈树庆、秦永敏、胡石根、刘飞跃、黄晓敏、徐琳、周远志、黎学文,问候本会三十七位仍遭关押的荣誉会员:齐崇怀、陆建华、郭泉、海莱特·尼亚孜、刘贤斌、陈卫、李铁、买买提江·阿布都拉、陈西、李必丰、姚文田、伊力哈木·土赫提、王炳章、吉美、王健民、唐荆陵、徐志强、郭飞雄、董如彬、谢文飞、王默、陈云飞、张圣雨、吴淦、王全璋、赵海通、刘少明、孙峰、张海涛、卢昱宇、黄文勋、王喻平、江天勇、吾买尔江·艾山、加提·阿扎提和古丽米拉·艾明(女)。我们问候本会和国际笔会救援名单上的其他五位遭监禁的文字狱囚徒:班觉洛布、昆宗次巴、金安迪、曹海波、黄琦。

我们也借此问候遭受文字狱株连打压的刘晓波遗孀刘霞、秦永敏妻赵素利等所有良心犯亲属们,向所有因言获罪、因争取公民权利而失去自由的人士及其家人致敬。

在新的一年里,独立中文笔会全体同仁将一如既往,为早日终结当代文字狱,为尽快恢复文字狱囚徒的人身自由,为维护普世言论自由等基本人权不懈努力。

独立中文笔会狱中作家委员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