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1

李文足

709案目前还剩下律师王全璋未有任何音讯,中国人权律师团在新年祈愿中呼吁外界持续关注。图为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出席公开活动为丈夫案件呼吁。(李文足社交网,摄于2017年12月29日)

刚踏入2018年,中国人权律师团发出新年献辞,形容过去一年,人权律师遭受迫害,但他们依然坚守,强调惟有坚持,才对得起这个时代。亦有被捕律师的家属希望,良心犯能早日与家人团聚。(文宇晴 报道)

中国人权律师团在公开发表的新年献辞和新年祈愿中表示,2017年,公权肆意违法,冤案接连不断。维权律师江天勇、李和平、谢阳均被定罪;王全璋律师被非法拘押已逾九百多天,至今未得合法会见,杳无音讯;而针对李昱函律师的迫害接踵而至,凸显了严冬的冷酷,令人彻骨生寒。

与此同时,众多律师被地方司法局和律协“维稳”,律师仅因言论自由、极力维护当事人或自身权益而遭到各种刁难,甚至遭受行业处分或行政处罚。

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因代理709案等维权案件,而遭到当局打压,执业面临困境。他向本台记者反映,过去的2017年,人权律师经历了许多,在疲于奔走在人权灾难频发的路途中,自己往往却遭受种种磨难与打压。踏入2018年,面对执业路上不可预测的崎岖不平,维权律师只能相信必须坚持,才能对得起这个时代。

余文生说:2017年人权律师经历了很多苦难,包括我自己。但是我们没有别的选择,我们坚持相信中国未来会走向自由、民主、法治,因为前面的路必需有人去走,那怕我们这些人付出惨重代价。现在还是没有律师事务所接受我,但是我正在努力争取突破,希望有一个好的结果。

谢燕益律师对前景充满希望。他说,人权律师团体因为担负着人道使命,在遭遇不同的困难和磨炼中,却变得越来越团结,越来越坚韧。

谢燕益说:发生很多事情,都是在这种磨难和患难中成长,虽然表述不同,但是都秉承着一种人权至上、和平民主、法治中国这种理念。2018年,我个人还是比较乐观的,我们有一个共同感受是这个时代的历史责任,就是落我们肩上了。

转眼“709律师大抓捕事件”发生至今近两年半时间。回顾2017年,江天勇律师被判两年徒刑,谢阳律师被判罪免刑,屠夫吴淦被重判八年。709案唯独王全璋律师失踪超过九百天,仍然音信全无。

江天勇律师旅居美国的妻子金变玲指出,作为良心犯的家属别无所求,唯一希望的是能够与家人团聚。她希望,包括709案被捕者在内的所有良人犯,都能够早日得到自由。

金变玲说:现在709案接近尾声,但是现在只有王全璋律师一个人音讯全无。我希望2018年,江天勇能够出狱,然后来到美国和我们母女团聚。我也希望王全璋律师在2018年能够和妻子、儿子团聚。中国政府释放所有良心犯。

2018年,是中国政府签署《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公约》二十周年,中国人权律师团呼吁,当局履行承诺,尽快批准该公约,将公约规定的公民权利落到实处。

成立于2013年9月13日的中国人权律师团,通过发起联合声明、介入人权案件或事件等方式为保障人权、推进法治进行了诸多努力。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