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瞠目结舌的2017年过去了,让人对2018年充满了想像丶期待,也许是担忧。对於未来的一年,我个人最关注的,是以下6件事情:

第一是11月6日将要进行的美国期中选举。这次选举对於2016年之後美国政治发生的变化有重大的意义:如果民主党能够拿下众议院或者参议院两个中任何一个的多数席位,总统川普将等於提前进入跛脚状态,共和党内对2010年大选的担忧也会有可能转化为逼迫川普提前下台的动力。前不久曾经担任川普顾问的Roger Stone对媒体披露,他听闻川普政府内阁的有些成员,私下讨论是否能用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让川普下台的事情,就是一个讯号。相反,如果共和党保住了参众两院,对於川普来说,连任的可能性将大为增加,我们将继续看到一个纷乱的美国。

第二是台湾将要进行的县市长选举。种种迹象表明,在2016年大选中获得压倒性优势的民进党,在这次选举中将流失掉一些选票;个别县市,例如嘉义和澎湖,很有可能绿地换成蓝天。最关键的两个选举战场,是台北市和新北市,目前状况扑朔迷离。不管这次选举结果如何,民进党的优势地位仍然可以维持,其中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不管是国民党还是时代力量,都还无法说服台湾人民接受他们来取代民进党。

第三是三月份即将召开的中国「人大」丶「政协」两会。这次会议会有几个值得关注的看点,包括:王岐山是否会出任国家副主席丶宪法修改是否会延长国家主席的任期,以及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立。这三个观察指标都会牵动中共内部的权力斗争,也可以用来判断习近平是否真正掌握党内的全部话语权和人事分配的权力。

金正恩-习近平-川普
由金正恩丶习近平丶川普为首领导的各个国家,在2018年会发生怎麽的变化,令人期待。

第四是中国的经济发展。众所周知,中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是由房价带动的,房价也因此成为巨大泡沫。一旦房价的泡沫破裂,中国经济将陷入停滞甚至是崩溃的状态;而美联储的进一步加息,以及美国减税带来的冲击,势必对中国的经济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为了缓解这个冲击,可以预期的是中国政府一定会适当松动货币政策,这样的松动不仅会进一步吹大经济泡沫,也就带来通膨的阴影;再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必将发生,这一切都使得中国经济是否能够稳定住,成为观察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指标。

第五是北韩危机。北韩在金正恩的领导下,目前看不到废除核武回到谈判桌的可能,而中美两国已经决定不能让北韩成为核武国家,未来的发展仍然是一个僵局。事态是否会演化到军事冲突,要取决于金正恩的理性程度,而这一点令人极为质疑。北韩一旦发生军事冲突,将给全球的政治和经济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当然令人关注。

最後就是科技的进步。也许很多人现在最关注的,是智能机器人的发展,机器人会不会代替人的工作。但是我最关注的,是基因编码技术的发展。这项技术现在已经在加速度取得进展,2018年一定还会有进一步的突破。基因编码工程一旦成功,对於人类社会来说,影响极为重大,因为它意味着人类终於可以掌控自己的演化。以我很有限的科学知识,当然无法想像这将把人类带往什麽方向,但是仅仅是人类的寿命很有可能会延长这一点,对於我们的社会丶经济丶文化丶伦理来说,都将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