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3

中国民间网站“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去年12月被起诉至湖北随州市中级法院。刘飞跃的律师文东海1月3日前往法院索要起诉书,但被拒绝,申请会见刘飞跃也被拒绝。

刘飞跃的代理律师文东海1月3日发布消息说:随州市中级法院也很有意思的,我作为刘飞跃的辩护人,两次了都要不到刘飞跃案的起诉书。第一次过来是2017年12月12日,那时,(法院)说案子刚送到法院,刚立案还没分配法官,所以不给我起诉书,只收辩护律师手续。今天我清早来到法院,电话打不通,到立案庭询问。他们给我联系了,要我等,等了一个多小时,迟迟没有人理睬。最后刑庭的李庭长和另一位法官下来把我带到信访接待室,并说他们正在阅卷,等他们阅完卷了确定开庭日期再把起诉书一并给我。他们可以看起诉书阅卷,那(辩护)律师呢?律师怎么去做(辩护)准备呢?这也太不公平了!

文东海当天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法院不仅没有给起诉书,看守所也不允许他会见刘飞跃:

“一般的情况下,律师去了交辩护手续,他们就(应该)安排(介绍案情,给起诉书等)。”

记者:“您今天有没有会见过他(刘飞跃)?”

文东海:“没会见到。”

记者:“不给会见吗?”

文东海:“对。他们说,办案单位现在不同意我会见。这肯定是违法的,因为案子到检察院以后,没有什么案件律师不能见的。”

去年12月12日,文东海会见当事人时并未受到阻挠。

关注该案的湖北维权人士伍立娟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批评随州当局违法:

“我觉得他们完全是违法。权在他们手上,法在他们手上,他们想任意怎么用就怎么用。律师真的就没办法。他们根本就不尊重法律。”

刘飞跃是中国民主党湖北党部筹委会组建人之一,也是主张非暴力运动的推动者。他于2016年11月17日被随州市公安局刑事拘留,2017年5月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三个月后随州市检察院又给刘飞跃增加“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但在去年12月6日起诉时,该罪名已经撤下。

人权观察员徐秦向本台记者表示,“重大案件”一般确定开庭日期到开庭最多只有十几天,律师完全没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各项(辩护)工作。法院的做法显然是有问题的:

“既然法院认可、核实了他代理律师的身份,允许他合法代理了,他(律师)就应该在第一时间获得起诉书,了解案情;而且还要会见他的当事人,核实、会见证人,有一系列的事情要做。你说要到确定了开庭时间,最多就十几天前,就算是十几天也来不及。”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嘉华/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