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第一卷第五十九案(2005)

Yasin

 

努尔莫哈提‧亚辛(Nurmuhemmet Yasin,1974年3月6日-),又译努尔莫哈迈提‧雅辛、努默赫默德‧亚森,笔名欧尔开西,维吾尔诗人、作家;因发表寓言小说《野鸽子》,2005年以“煽动颠覆国家罪”被判刑十年。

努尔莫哈提‧亚辛于1974年出生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

亚辛从小​​就爱好文学,从十二岁起开始以“欧尔开西”的笔名发表作品,七百多篇诗文散布在《塔里木花朵》、《塔里木文学》、《喀什噶尔文学》、《哈密​​文学》、《阿克苏文学》、《吐鲁番文学》、《天山》、《新疆青年》、《新疆艺术》、《源泉》、《伊黎河》、《新墨玉》、《喀什噶尔日报》 、《莎车日报》、《新疆文化报》、《工人时报》、《乌鲁木齐晚报》等报刊,其中四十多篇作品被收入各种文集中,三十多篇获各种文学奖,十多篇编入初中和中专​​维文课本;出版了三部诗集《初恋》、《内心痛哭》、《来吧,孩子们》。

2004年3月24日,亚辛写成短篇小说《野鸽子》(Yawa Kepter),在维文双月刊《喀什噶尔文学》2004年第五期发表。 《野鸽子》以第一人称形式,讲述了一只被人类关进笼子里的野鸽子“不自由、毋宁死”的故事:

这有毒的草莓在我身上,变成自由的代言人。最后我为获得自由的死亡之机会,而感到欣慰。我的灵魂,开始在一种解脱之中熊熊燃烧着。天空是那么的晴朗,周围是那么的肃静,世界仍然是那么的美丽。聚集在角落里的一群鸽子,在惊讶的看着我。

《野鸽子》发表后,受到广大维吾尔读者喜爱,被推荐为苏穆如客网站“纳悟儒孜文学奖”优秀作品。

据报导,当地政府对《野鸽子》进行了审查,指称该故事是隐喻在类似环境下服毒自杀的亚辛父亲,蕴含了政治信息,涉嫌“煽动分裂”,因此收回了该期杂志。

2004年11月29日,亚辛和《喀什噶尔文学》编辑卡拉什‧侯赛因(Korash Huseyin)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国家安全局秘密拘捕,次年2月2月,巴楚县人民法院不公开审判,不容许他们自请律师,也不容许其家庭成员到庭旁听方式,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处亚辛有期徒刑十年,卡拉什‧侯赛因有期徒刑三年。亚辛不服判决,提出上诉。

据报导,喀什地区中级人民法院曾考虑给亚辛减刑到七年,但遭中共喀什地区党委书记反对,施压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亚辛被当局没收的个人电脑中存有一千六百多篇诗歌、评论、故事和一部没有写完的长篇小说。

国际笔会等国际人权团体一直将亚辛案作为中国当局侵犯写作自由和民族语言权利的典型案例,独立中文笔会、美国笔会、英格兰笔会等相继授予亚辛荣誉会员称号。 2009年,美国笔会新英格兰分会授予他“瓦西尔‧斯图斯自由写作奖”。

亚辛被关押在乌鲁木齐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一监狱中,但一直未获准其家人探监。 2009年,其家人曾收到他的信诉说自己病重。 2011年曾误传出他已在狱中去世的消息,但除已确认他于2014年11月28日刑满释放回家外再无其它消息。

参考资料:

1. 亚森,《野鸽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网,2005年7月5日。

2. 多鲁坤‧阚白尔,《维族作家亚森和他的〈野鸽子〉》,《人与人权》2008年12月。

来源:张裕:《从王实味到刘晓波:中国当代文字狱囚徒编年录》

English Translation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