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想跟大家聊的一个话题,就是关于权力的问题。之所以想到这个题目,是因为我经常收到一些听众朋友的来信或者留言,哀怨自己手中没有权力,无法影响他人,也无法改变社会。这些读者朋友,或者期待中共-也就是掌握权力的一方──内部出现开明人士,能够带领中国走向明珠;或者认为中共统治的权力非常稳固,所以看不到民主的希望。在这些朋友的眼裡,似乎权力,就只有国家,政府,军队,议会才是代表。如果拿不到这些权力,就无法实现民主。

对于这些朋友,我的回答是:其实,人民,包括我们自己,也可以是权力。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推荐大家看一本书,叫做《微权力》(The end of Power)。作者摩伊希斯·奈姆(Moises Naim)是著名的《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总编辑,也是麻省理工大学的哲学博士,曾担任委内瑞拉产业贸易部长,世界银行执行董事。在这本2015年出版的书中,他提出了“微权力”的概念,很值得大家参考。

奈姆以曾经盛行一时的“佔领运动”为例指出:就速度,影响力,创新的横向组织形式而言,传统政党过去掌控了社会成员表达不满,希望和诉求的管道,如今他们的垄断地位遭到蚕食。在地缘政治方面,小国或非国家也获得新机遇。波兰就否决了欧盟的低碳经济路线图;土耳其和巴西也破坏了强国与伊朗就核问题的谈判;维基解密更泄露了美国外交机密;而盖茨基金会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在打击疟疾的领导地位。它们都不再需要透过规模,范畴,历史或固有传统发挥作用。它们象徵一种新权力的掘起,这就是 “微权力”。这本书的核心观点就是:在今时今日,改变世界的已越来越不是大型当权者之间的竞争,而是微权力的掘起,以及它们挑战当权者的能力。

奈姆认为,微权力来自创新及进取,也来自新延伸的技术领域如否决,拖延,牵制及干扰。不过在我看来,人民的意志也是一种微权力,因为它是无法估量的,也无法测度。所以很多政权的瓦解都是没有预期到的突然结果。而人民的意志,说白了就是我们对民主的信念,以及为了信念而坚持不懈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许真的没有什麽传统形式的权力,但是我们应当知道,这种信念,这种民意,本身就是权力。这就是为甚麽我说,我们自己,也是权力。

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我们才能去思考下一步的问题;我们要如何运用好自己的这种权力?不知道各位是否同意我的看法?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