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探监非常重要。

一,提振信心。坐牢时,常年与外界隔绝,每当有外界一点点消失,常常如过节一样,能兴奋几天。知道外界在关注自己,对自己所做的事就更加有了信心。坐牢者也是凡人,常常陷入自我怀疑和悲观之中,这种信心需要不断鼓励,这时外界的鼓励常如输氧一样重要。

二,建立友谊。患难见真情,坐牢时收获的友谊终身难忘。仿佛寒冬中的炭火,饥饿时的面包。最孤苦时的友谊之手让人温暖一生。特别是在相互撕逼已成常态,一点口角马上反目的当下。这时建立的友谊常会变成容忍的基石,理解且包容各自的不足,失误和批评。让双方经历这种友谊考验,度过友谊难关。从而建立更加牢固长久的友谊。

三,传播精神。探监本身是一种十分重要的传播方法,也是坐牢的重要一部分。探监使坐牢者的精神,事迹,思想反复被大家认识,学习。

四,行动启蒙。当有了思想,又有了言说的勇气,就需要行动进一步提升勇气。由言说到探监之行是质的飞跃。是一种重要的行动启蒙。

五。家属信心。家庭是坐牢者最有力的城堡和依靠。当家属感受到外界的关注与关爱,会倍感温暖。产生同情,理解甚至支持。使家庭经历最严酷的各种考验而不分,从而慢慢度过难关。

2018.1.9于广州。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