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9

徐琳、刘四仿

广东网络作曲家徐琳(左),被控“寻衅滋事罪”的案件,现已移送到检察院起诉,而刘四仿(右)则获准取保候审。(资料图片)

广东网络作曲家徐琳及维权人士刘四仿,因合力创作多首讽刺时弊的歌曲,以“寻衅滋事罪”拘留。徐琳的案件现已移送到检察院起诉,他坚持不认罪。而刘四仿却获准取保候审。(黄乐涛 报道)

徐琳已关押于广州市南沙区看守所三个多月,他的代表律师蔺其磊周二(9日)到看守所进行会见,才得知其当事人的案件已经移送到检察院起诉,他其后到检察院了解情况,但是都没有结果。

蔺其磊对本台表示,徐琳认为自己所做的事都是无罪的,所以坚持不认罪,即使在当局多次的劝喻下,亦不肯签下任何认罪的文件。蔺其磊指,案件虽然已经移送到检察院,但若果检察院认为证据不足的,有可能会不继续起诉。

蔺其磊说︰甚么时候可以阅卷,会通知我的,他说这个今天给不了你,他说的意思是要向市检察院请示,汇报以后才行。他们(看守所人员)让他(徐琳)写个认错书呀,他们说你要写一个认错呀,他发那个东西甚么甚么是错误的,他没有写,甚么情况他也不怕嘛,徐琳甚么发推特呀,甚么写歌词这些东西,那当然他是无罪的,可能到检察院不起诉呢,或者到检察院让公安机关撤回,这都有(可能)。

徐琳的妻子王女士表示,徐琳多年来都坚持为民众发声,即使这次会见律师时,亦多次向律师了解维权人士的情况,社会上发生的事,亦没有过问太多家人的情况。她认为,丈夫为民众争取权益而被抓,他是无罪的,希望当局可以释放他。

王女士说︰今天律师去见他的时候,还是在关心别人的事情,第一时间也没有问我们家人怎么样呀,也没有,最主要的是外面的事情,自己家里的事情还没那么关心,关心外面的事情,朋友(维权人士)的事情,我也帮不了他,也没有那个能力,看律师这边怎么样了。

另一名跟徐琳一起创作歌词及献唱的维权人士刘四仿,他早前亦跟徐琳一样,被当局控告“寻衅滋事罪”关押,近日获准取保候审,一直被当局监视。本台多次致电刘四仿的代表律师张磊,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无人接听。

刘四仿的朋友表示,自从他于上月初获准取保候审后,一直都未能联络到他,不知道他的详细情况。

朋友说︰刘四仿现在不敢出来说话,因为他是取保候审是有条件的,就是不让他与外面有任何接触,因为他现在不方便,很多人想联络他,但是他不敢,因为如果违反了这些规矩,可能就给她(当局)抓回去了。徐琳他这个人性格比较强硬,当时要求他写悔过书他不肯,不肯写现在就是起诉他了,刘四仿比较软化,所以就放了他。

广州维权人士徐琳,是活跃的网络作家、作词和作曲家,而刘四仿负责演唱徐琳创作的歌曲。其后,徐琳及刘四仿因制作《正义律师之歌》,分别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传唤,其后任职工程师的徐琳被工作单位解雇,而居住广州的刘四仿则被房东驱赶。二人最终于去年9月被控“寻衅滋事罪”关押,而刘四仿现在获准取保候审。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