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范长龙传遭立案审查。这是继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前参谋长房峰辉落马后,再一个可能被拿下的军内大老虎。有消息称,孙政才、张阳和房峰辉以及其他将领们被整肃,不是因贪腐或其他原因,而是因他们想借助前段时间中印边界军事冲突,获得调动军队权力,藉此搞兵变,推翻习中央。印度媒体也曾暗示,房峰辉可能涉嫌挑起此次中印对峙,给习近平搅局。中印撤军协议是在习近平撤换联参部参谋长之后达成的。

中国官方和媒体都将房峰辉、张阳等将领被查,归咎他们贪腐和曾是郭伯雄、徐才厚旧部和亲信,回避不谈是否有其他政治原因,如图谋政变等。北京有圈内人士认为,在毛时代,中国将军们就被打断了脊梁骨,文革时很多将军被迫害,导致家破人亡,没有那个人敢造反,绝多数人连公开拍一下办公桌的勇气都没有。

知情人士称,在郭徐时代,能晋升将军级别的官员,不可能绝对清廉。一个靠吹吹拍拍、请客送礼升上来的将军,怎么会有发动政变的血性?他们最多就是在别人走合法程序想废黜习近平时,拥兵不动而已。

消息还指出,习这次清洗,并非着重反腐。如果是为反腐,那所有将军都该被抓。习拿掉几位高级将领的主要原因,是发现他们在19大前后风谲云诡的政潮前,态度暧昧,不那么靠得住,辜负了自己对他们的重用与信任而已。圈内人士说,习家军“内乱”,保守派乐得看热闹,乘机打打黑拳,恨不得把“之江新军”全打成腐败分子。

上述消息用文革时期的将军们不敢有政变之心,来类比现在将军们也不敢有丝毫犯上作乱的想法或尝试,似乎过时或牵强附会。当然,中共体制和组织结构,确实有抑制官员个性与反叛的功能。历史上,中共以政变等理由打下去的高官和将军们,多数是莫须有的罪名,只是最高当权者排除异己的藉口而已,譬如毛泽东对待林彪。但类似政变事例也曾发生,如华国锋、叶剑英等将文革后期的“四人帮”逮捕审判。2012年,周永康也传曾策动“3.19政变”。据报导,房峰辉等人计划用1976年抓捕“四人帮”的手段,控制现任国家领导人习近平等,但计划被破获而失败。

2016年,中共国企企业家、网路红人任志强,因对抗习近平党管一切的提法而面临查办,也有圈内人透露,有军方将领威胁,如果习重罚任志强,他们将决定换人,即把习换下来。这等同于图谋政变。因此,完全排除房峰辉等人(包括范长龙),是因计划政变推倒习近平中央,似也不完全符合逻辑和现实。

有消息称,以政变方式换习,房峰辉、张阳等人只是具体行动者,布局策画(包括海外舆论的准备)则另有“高人”。而这个高人或许指的就是范长龙等。大陆坊间传闻,张阳、王建平两人离奇死亡,更大可能是被灭口,是为了保护更高层的主谋策画者。

如果房峰辉等将领落马,真如圈内人士所言,是因他们在19大前后没有坚定地站在习近平这一边,所以习才将他们拿下,也有人认为这个理由缺乏充分说服力。仅仅因将领们“态度暧昧,不那么靠得住”,习就把他们打成阶下囚,似给人欲盖弥彰的印象。况且,房峰辉、张阳和范长龙等军中高层将领,虽都是中共18大以后被提拔起来,但他们却不是习近平的人。

有媒体披露,在18大前夕,为防止自己遭到清算,徐才厚拉着已届退休年龄的范长龙,直捣江泽民住处,特意推荐范长龙担任军委副主席。习近平当时为了顺利接任总书记,只好尊重江的建议,接受范长龙。所以将范长龙等人画归为习近平的“之江新军”,也不贴切。

因此,房峰辉、张阳乃至范长龙等郭、徐旧部人马,被查原因不能完全排除他们确实计划以政变方式,拿掉习近平的可能性。这表明,解放军势力非常大,习近平目前为止,仍缺乏可靠人马,特别是在军队中,“之江新军”尚未真正建立。因为军队高层将领们都是在江泽民、胡锦涛时期提拔的,都不是习的人。

看来,习近平集权还是个“现在进行式”,远远没有完结。2018年,习势必在军队内进行更深入彻底的清洗和换将。即使这样,也不能完全保证,这些新人就一定成为习的死忠人马。

世界日报社论
2018年01月18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