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23

709案被捕的中国维权律师王全璋,被警方关押已经928天,律师至今无法会见,而他的家属连续25周前往最高司法部门控告,对方始终采取回避态度。

709案中被捕的唯一一名尚未审未判的维权律师王全璋,至今已经被关押两年半。近日,有律师前往天津第一看守所要求会见,再遭到拒绝。

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家属先后聘请的6名律师,在两年半的时间里无法成功会见一次,这令她感到十分焦虑,对于王全璋的情况非常担忧:

“官方一直以各种借口阻止律师会见。从王全璋被抓,先后已经有了6位律师,他们一直非常坚持,依照法律途径要求会见王全璋,但是900多天没有任何进展。这比恐怖分子更残酷、更残忍,一个人被一个政府说弄走就弄走了,说失踪就失踪,这是很残忍的一件事情。我们一直也没有放弃,包括媒体朋友、各界、律师、家属都在不断努力要求,我们就一个诉求,就是最起码让律师会见到他。这个人是生是死得对公众有一个交代是不是?”

去年2月,王全璋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起诉至天津市第二中院,然而该案之后就没有任何进展。李文足告诉记者,他们多次致电法院法官,但是对方不接听电话,亲自去法院也找不到人。

上周五,李文足与其他几位709案的家属及一些公民,前往最高检察院,就王全璋失踪多天,生死不明,李和平被酷刑等问题提起控告。这已经是李文足他们第25次到最高司法机关进行控告,不过,和过去一样,最高检的工作人员没有做出任何答复。

李文足说,尽管每一次的结果都不尽如人意,不过她仍然会继续坚持:

“王全璋一天不自由,没回家,我们这些工作肯定要持续下去的。一天没有用、两天没有用,但是坚持下去我觉得总会有一个结果。如果我什么都不做的话,不是让他们把这个违法的事情更容易做下去了?我觉得我们一次次去他们也会有压力的。(王全璋)失踪了九百多天,没有任何消息,不让律师会见,家属律师去控告,连大门都进不去,我觉得我们每一次做这样的事情,揭露出来他们就会有压力,这些都是有作用的。”

本月初,时政漫画家变态辣椒为王全璋的家人制作了一款海报,海报上是王全璋孩子哭泣的照片,上面写着:这个孩子已经近1000天没有见过自己的父亲。709案最后一人——王全璋。请拨打电话或者发电邮给中国政府,让孩子见到爸爸,让律师会见王全璋。

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向本台表示,王全璋被捕后,孩子就无法正常入读幼儿园,现在孩子已经五岁,因为没有地方可去,李文足只能聘请保姆照顾他,给家庭带来不小的负担:

“李文足这个孩子对爸爸已经没什么印象了,但是他对’爸爸’这个概念是非常强烈的。这个小孩几次去幼儿园,都不让去,从三岁多一点就往幼儿园送,到现在已经五岁了,到现在还没有地方可去,没办法家里面只好请了个保姆照顾这个孩子。这样就给李文足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

野靖环表示,在王全璋的案件上,中国政府和公检法部门“有法不依”的行为让人难以理解。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