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我没有计划现在就谈论这些课题,而是计划深入研究一些相关书籍和文献以后再分析讨论。但这次美国政府暂停运行与这些问题相关。不少华人可能希望现在就对这件大事有些基本了解。有人可能担心政治局势发展会影响自己的移民申请或者会引发种族歧视。这里我对这些作个俯瞰和短评,以后有需要再补充。

因为自己是移民,以前我认同diversity(多样化)是好的,倾向比较开放的移民政策。许多人说美国的富裕和强大是因为diversity,因为移民。但后来知识多了知道一个国家的强大不是那么简单。几千年来中东地区移民贸易和交往多于世界几乎任何其它地区,为什么中东从世界最先发展最先进的地区变成非常落后呢?宗教是一个因素,还有其它重要因素。最近MIT和哈佛的两教授Daron Acemoglu, James Robinson对人类一万多年来各国的富强或落后作了深入研究,确定机制(institutions)是决定因素[1,2]。这些机制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是法治。

著名历史学家尼尔·弗格森写过不少很好的历史书:例如《Empire: how Britain made the modern world》,《Civilization: The West and the Rest》。他的较早一本书《The War of the World》[3]比较少受人注意。我读过《The War of the World》的第一章(引论),感到震撼。全球化不是现在才有。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就已经出现过一次全球化高潮。那时的种族冲突和战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全球化速度太快引起。因为这本书很厚,我还没有时间读完;计划以后有时间再认真研读它。

几年前大量难民因为叙利亚内战逃亡邻国和欧洲。德国曾经开放边境欢迎难民。我当时已经有相关知识,认为默克尔的做法不明智。现在几乎大家都同意那是错误政策。默克尔原来政绩相当好威望很高。因为默克尔的移民政策失误最近这次选举损失不少,现在仍在艰难的组阁谈判中。我不同意德国最近的开放移民政策两个原因。911以后因为恐怖主义的威胁,我对伊斯兰教有相当深入的研究。穆斯林非常难以融入其它社会,其它信仰的人和团体也非常难以融入穆斯林社会。(当然旅游又当别论。我曾经到过穆斯林国家旅游。当地人对外人热情好客给人很深的印象。)另一点是开放移民会导致移民增加太快。即使比较容易融合的民族移民也需要时间和努力才能成功融合。太快太多移民会造成很多社会问题。

现在简述美国这次政府暂停的危机。我尽量客观不带偏见,但有些关键报道有出入或者没有得到证实。文后我提供一些林克,方便读者继续研究。这次两党之争的关键是移民。民主党倾向于移民开放。(有一个原因是这些人比较倾向于投票选民主党);共和党比较强调加强移民管理阻止非法移民。这次的争执的焦点是所谓的DACA。需要简单解释什么是DACA。这些是中南美的儿童被父母非法带入美国,在美国长大。这问题有两方面。一方面是他们属于非法移民。另一方面他们在美国长大上学工作,基本上与本地出生的美国人没有大的差别。他们大多数多年没有回去过原来的国家,许多只懂英语。他们原来的国家不少仍然贫穷战乱犯罪率很高,他们之中极少人愿意回去,强制遣返则不人道。因此关键是如何在法治下解决这个实际问题。根据上面的情况这些人融入美国应该没有问题。美国两党多数和民意调查显示多数美国公民都同意给他们特赦。两党同意给这些人身份(绿卡或直接公民)但在细节上,例如如何避免以后其他人以类似方式移民,僵持不下。奥巴马总统签署了DACA法案让他们先在美国生活,等待美国国会立法解决。他们也被称为梦幻者(Dreamers),即他们向往美国梦。美国国会定期需要通过预算拨款议案。一个议案可能会有一些附加议案,这次有相关移民的附加议案。因为这个移民的附加议案,政府预算拨款议案无法通过,导致政府暂停。

我对这次危机的解读是:民主党国会领袖认为前些时已经显明川普是种族主义分子(下面有一些补充材料和分析),现在要趁这个机会把他搞臭。这样有利于民主党中期大选中得胜。我认为把DACA议案附加在预算案上有点以它为人质的意思(有人攻击民主党为帮助非法移民不惜让政府关门),这样做对民主党来说风险相当大。这是我的初步结论,鼓励读者自己研究分析。

每个周日Fareed Zakaria在CNN有个GPS时事节目。Zakaria 是来自印度的穆斯林,曾在哈佛政治学大师亨廷顿指导下拿到政治博士。他比较左,但GPS节目里他常邀请各种观点的资深专家。CNN的网站设计的不是很好,我没有找到录像林克,只找到一个笔录(transcript)林克[4]。如果读者可以找到,建议读者看/听这次GPS关于移民的前半部分,质量很高。这次Zakaria的开场白可以在华盛顿邮报看到。他的这篇关于移民的文章还不错相当中间。他指出民主党越来越左,十年前许多民主党议员的立场基本上是现在共和党中间派的立场[5]。他的访谈从纽约大学教授Tim Naftali开始。接下来他与佛格森,David Frum等进行圆桌讨论。David Frum曾是小布什总统的讲话撰稿人,现在是大西洋月刊( Atlantic)的编辑。弗格森的观点基本上与上面我谈到的他的书的观点相同,即移民需要谨慎不能太快太多,否则容易引起反弹。David Frum早些时候曾写过建议移民改革的文章。Zakaria 问Frum他的建议似乎与川普的差不多,为什么他对川普那么反感。Frum说主要是川普的人格。Frum讲到川普的好几个问题。例如不公布税单,商业交易涉嫌腐败或谋私利。他另外说川普是个种族主义者。川普是不是种族主义者是个关键。我尚无定论不过认为是有这个可能。

现在谈谈我对川普一年执政的看法。只从政绩来说,川普还不错。但我同意David Frum,川普在品行方面实在太差。他应该公布他的税单。他有那么多商业利益,不公布税单怎么能够监督他?关于炒作很大的竞选与俄国合谋的事,现在有调查。根据无罪推定的原则我现在还没有问题。我对他还有两点问题。一是川普不承认错误不承担责任。人总是会犯错误。作为大国领袖如犯错影响很大。如果早日认错改正可以减少危害。二是攻击新闻媒介。一个客观读者大概会同意不少主流媒体不喜欢川普。可能许多新闻媒介对川普不公平。但是新闻自由是自由民主制的一个主要支柱。资深参议员麦凯恩在华盛顿邮报上写了一篇评论谴责川普干涉新闻自由的企图。我这点上强烈支持麦凯恩。

在这次事件以前不久,川普与国会两党相关议员谈判移民议案,中间有时对话相当激烈。川普对一些非洲国家用了不当词汇(据说是指这些国家是粪坑国家;川普说他用了strong language,但没有用粪坑这个词;在场的共和党议员和其他官员不肯澄清)。这里明显川普犯了错误。不论其它国家如何,作为一个国家领袖都不能用这种语言讲别的国家。另一方面这讨论本来属于不公开会谈。从上下文看川普无意侮辱这些国家[6,7]。

回到开始的问题,这次移民问题上的争吵应该不影响华人的移民申请。至于会不会引起种族歧视和排外思潮,现在应该不会。但是如果以后移民问题争执扩大,仍然有可能。注意现在美国已经接近一战前的移民极限,弗格森也指出这点。所以现在应该减缓移民速度同时加快移民融合。

注释:

(1)Daron Acemoglu, James Robinson, “Why Nations Fail: The Origins of Power, Prosperity, and Poverty,” Crown Business, 2012.

(2)韩家亮:《Why Nations Fail》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分析与前瞻 http://my.cnd.org/modules/wfsection/article.php?articleid=35161

(3)Niall Ferguson, “The War of the World: Twentieth-Century Conflict and the Descent of the West,” Penguin Books, 2007.

(4)Fareed Zakaria GPS Jan. 21, 2018 http://transcripts.cnn.com/TRANSCRIPTS/1801/21/fzgps.01.html

(5)Fareed Zakaria: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global-opinions/theres-a-middle-ground-on-immigration-both-sides-refuse-to-find-it/2018/01/18/cf043028-fc93-11e7-ad8c-ecbb62019393_story.html?utm_term=.5e9e5118ae08&wpisrc=nl_opinions&wpmm=1

(6)Inside the tense, profane White House meeting on immigration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politics/inside-the-tense-profane-white-house-meeting-on-immigration/2018/01/15/13e79fa4-fa1e-11e7-8f66-2df0b94bb98a_story.html?utm_term=.9fc496d3c1d7&wpisrc=nl_rainbow&wpmm=1

(7)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opinions/what-trump-did-was-bad-what-democrats-did-is-worse/2018/01/16/ac6f8bd6-faf7-11e7-ad8c-ecbb62019393_story.html?utm_term=.e6275bb7b236&wpisrc=nl_opinions&wpmm=1

(8)African gang crime ‘out of control’ in Melbourne: Greg Hunt

http://www.abc.net.au/news/2018-01-01/african-gang-crime-out-of-control-in-melbourne-minister-says/9296476

——《纵览中国》首发 —— 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 Wednesday, January 24, 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