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每日新闻》社论 Dagens nyheter

2018-01-27

桂民海再次被消失了。上周末,这个瑞典籍出版商正着旅途中,在瑞典的两名外交人员的陪同下,正乘着火车去北京,以进行健康检查。这时,中国安全部门的人员来了,强行把桂民海带走了。在此之前,2015年,他曾经被中国当局从泰国绑架到中国,之后未经任何审判,就那么被关押着,一直到去年秋季时被“释放”。期间他的人身活动空间被严重地限制。他现在有ALS 疾病的症状,需要特别治疗。

严重疾病?特别治疗?中国那种警察国家,它才不管那一套呢。

近三十年来,中国经济之发展,举世瞩目。从一个发展中国家变成了世界经济大国。然而,太多的世人忽略了 that 那依然是个共产专制国家,that 它全然藐视人权价值。

记者 Jojje Olsson 写了一本书,即日将要发行上市。他在书中讲到关于 桂民海 和 Peter Dahlin 的故事。这后一位是在2016年1月被抓的,当时他正在中国,从事人权组织方面的工作。他被关押和审问了三个星期,然后被赶出了中国。桂呢,被继续关着。在中共看来,他们对所有的中国种族的人,都有占有权,都要按中国人来处理。就算你是瑞典公民,他们照样按中国人来处理。

Jojje Olsson 的书描述了中国制度,一个令人可怕的制度。中共搞舆论控制,简直是卡住喉管,而且越卡越紧。Internet 和 社交媒体,也不例外。法治在那里是根本没有的。中共就是法,而且可以任意释法。谁敢批评当局,谁就被屏蔽;被迫上电视“认罪”;然后被判,或者被不判。许多人被消失了,完全消失了,消失在黑监狱中,消失在秘密监狱中。或者拉出来,走个审判的过程,像演戏一样。

肉体残害和精神残害是普遍地存在的,从阻止你睡觉,到暴打你,电警棍电你,花样多得很。去年夏天,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死于癌症,死于监狱。今日轮到桂民海了,中国方面似乎要依然我行我素。

这不是1800 年代的殖民强权,也不是纳粹德国,也不是斯大林苏联。这是一个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它想被全世界所尊重,被尊之为爱好和平之大国,负责任之大国。北京当局之领导人希望中国有崇高的地位,被看作是文明之摇篮,文化之堡垒。然而在美好的外衣下,它是一个暴政,它用野蛮的手段控制其人民,迫使人民俯首从命。

习近平从2012年成了党的领导人以来,大行暴虐之政,残暴与日俱增。他集大权与一身。随着经济高速增长,而大量资源用于军备,借此威胁近邻,图谋远邦。他认为 that东海和南海乃是中国的领海。至于周边国家如何感觉呢,他根本不在乎。

桂民海没有得到瑞典的足够帮助。瑞典政府装出个样子,似乎桂民海那个人根本不存在似的。Peter Dahlin 也没有引起瑞典较大的外交关注。现在毕竟好一些了,瑞典外交部长 Margot Wallström 最后还是表态了,她说 that 桂民海应该被释放。不过,主要还是女儿Angela Gui 在为她父亲推动。

瑞典政府,忙着与中共领导人友好交往。瑞典的大企业,忙着十亿百亿地与中国做生意。瑞典消费者,忙着从网上买中国制造的廉价货。中国持续不断地施压西方政治家,施压西方企业家,施压西方学术界,要他们沉默。中国的施压,相当成功。再说联合国,在那里,中国破坏着人权工作,要按自己的意愿来定义一切。瑞典有批评的声音吗?听不到,尽管瑞典在联合国安委会里有一席,还颇为自豪。

无论瑞典还是别的国家,还得与中国做生意,商业往来不能停止。但是,面对专制强权,决不能唯唯诺诺;那种唯唯诺诺之态度,必须停止。

(完)

译者:冬成
出处:北京之春
整理:2018年1月29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