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31

于2016年11月被捕的南京公民记者孙林,其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据传将于2月9日在当地法院开庭审理。他的朋友向本台表示,孙林曾拍摄过不少为访民说话的视频,相信他被指控的罪名与网络表达有关。孙林的委托律师将在未来几天内前往与他会见。

日前有消息传出,南京公民记者孙林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将在2月9日开庭审理。

孙林在2016年11月16日围观公民王健开庭时被警方抓捕,起初被控涉嫌“寻衅滋事”。目前已经出狱的王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相信孙林被捕与其在网上发布的视频等有关:

“以前他是一个记者,他做过博讯的记者,给维权的人拍过一些视频,在网上发声也比较多。最近几年,他没有过多参与实际上的社会活动,主要还是在网上发声,估计是因为言论获罪。根据我的判断,这是一起典型的因言获罪的案件。”

王健告诉记者,因孙林的家属不愿过多涉入案件,直至最近他们才通过孙林的女儿委托了一名人权律师:

“因为他的家属,他父亲是一名老红军,也是体制内的人,他的哥哥姐姐都是体制内的人,所以他们不太愿意和我们这些人接触,所以对他的实际情况我们了解的不是很多。只是在我们的努力之下,半个月前刚刚说服他的女儿给他请了一位律师,估计过几天要来会见。”

孙林的朋友,南京自由作家江淳向本台表示,此前因没有律师介入外界无法得知孙林的情况,羁押他的南京市看守所也拒绝他们为孙林存钱存物:

“好多情况我们不太清楚。他关在南京市看守所,我们有朋友去给他存过衣服、存过钱。最早是(看守所)不让给他存钱,去年夏天7月份左右,有人去给他送一些衬衫、背心之类,当时没给存钱。我是去年12月份去给他存过一回,存进去了,主要就是确认他在那儿(南京市看守所)。”

前博讯记者孙林,多年来参与许多维权活动同时用镜头纪录下这些行动,并采访了一些维权人士。2007年孙林因公开以博讯记者身份采访报道而被拘捕,并以“寻衅滋事罪”判刑4年,2011年获释。出狱后他仍然坚持维权活动,此次被捕至今已超过一年。

(特约记者:扬帆责编:石山/吴晶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