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丁抒先生《人祸》

2008年5月4日

今年,2008年,是中国大饥荒50周年。从1958年到1961年,在中国发生了人类有史以来死人最多的一场大饥荒。上海大学教授金辉指出:”仅仅中国农村的非正常死亡人数,就可能达到四千零四十万。”纵观中国历史,1949年中共上台执政之前的二千一百二十九年中,”共发生二百零三次死亡万人以上的重大气候灾害,死亡了二千九百九十一万多人”。而毛泽东一个大跃进,饿死的人就至少相当于二千多年间因自然灾害而死的全部人数的总和。三年大饥荒,过去中共官方称之为”三年自然灾害”,然而中央气象局的统计材料显示,那三年的中国气候实际上是很正常的。并没有出现严重的自然灾害。大饥荒不是天灾而是人祸。1962年初,中国刚刚走出三年大饥荒的深渊,国家主席刘少奇对即将赴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的李葆华说:”回去以后,把前三年的历史写本书,如果勇敢些,就把它编剧演。再勇敢些,就立碑传给后代。”

这里,我向大家介绍一本关于大饥荒的书,书名是《人祸》,作者是旅美学者丁抒先生,由香港九十年代杂志社于1991年出版,是有关中国大饥荒的第一部专著,堪称中国大饥荒研究的奠基之作。后来,作者又对此书做了增订再版。作者从合作化运动讲起,讲到大跃进,大炼钢铁,人民公社,吹牛皮放卫星大刮共产风;再讲到庐山会议反右倾,变本加厉,最后讲到六二年七千人大会。作者下了很大功夫,收集了几乎当时一切可以收集到的资料,并予以细心的归纳整理,以夹叙夹议的方式,既描述了这场大饥荒的状况,又分析了它的成因与后果。每一个想认真了解和深入研究大饥荒这段历史的人,都不应该错过《人祸》这本书。

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阿马迪亚.森指出的那样:”人类的饥荒史的一个重要的事实是,没有一次大饥荒发生在有民主的政府和出版自由的国家。饥荒发生在古代的王国,发生在当代的专制社会,发生在原始部落,发生在现代技术官僚独裁的国家,发生在帝国主义统治的殖民地经济,发生在一党专制的新兴独裁国家。但是,那些独立的、实行定期选举的、有反对党发出批评声音的、允许报纸自由报道的、和能够对政府决策正确性提出质疑的没有实行书报检查的国家,从来没有一个发生过饥荒。”

我们知道,共产党开大会发布公告,总爱说什么”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但事实上,共产党却往往是从错误走向更大的错误,从罪恶走向更大的罪恶。毫无疑问,毛泽东是大饥荒的罪魁祸首。然而直到今天仍然有人为毛泽东辩护,说毛泽东搞大跃进人民公社是什么”好心办坏事”。是的,李志绥也说过:”毛一再号召’讲真话’。即使在今日,我对共产党的梦想早已全然幻灭之时,我仍认为如果毛在’大跃进’初期便完全了解真相,他可能会及时制止那场大灾难。”当然了。我也这么认为。天下没有一个统治者乐於自己国家的经济走向崩溃,正如同没有一个统帅乐於自己的军队打败仗。可是,一旦纠正错误可能会影响到自己至尊无上的权势,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我完全相信毛是真心实意地想了解真相。谁说暴君不喜欢听真话呢?他只是不喜欢讲真话的人。所以暴君常常分不清真话假话,所以暴君常常被谎言所包围。我同样相信毛是愿意纠正自己错误的,只要这种纠正无损於自己的英明形象。然而,除非事态恶化到无法掩饰的地步,毛才有可能完全了解真相;此时再出面制止已经谈不上”及时”,那势必会损害到自己不容挑战的权威。在这种情况下,暴君宁可将错就错,甚而变本加厉。暴君尤其不能容忍别人先於自己指出错误纠正错误,因为那在暴君看来便有谋反夺权的重大嫌疑。五九年庐山会议就是明证。尽管说到後来(六一年六二年),毛不得不作出让步,那么他从此便对那些比自己正确的同僚怀下了不可原谅的忌恨。在很大程度上,毛发动文革正是为了对当年的退让进行报复。无怪乎彭德怀、刘少奇会成为文革中在劫难逃的牺牲者。

著名的自由主义思想家哈耶克早就指出,在极权统治下,往往是最坏者当政。因为极权主义的理念本身就是错误的,当共产党用强力推行它那套理念时,势必导致惨重的失败;这样,共产党就面临又一次选择:要么,它老老实实地承认错误,这就必然导致一党专政的瓦解。要么,它强词夺理,文过饰非,以错为错,甚至变本加厉,用更大的错误去掩盖先前的错误,用更大的罪恶去保护先前的罪恶。毛泽东和中共所做之事,纵然说在一开始还可能有好心办坏事的成分,那么很显然,越到后来,好心的成分越少,越到后来,越是坏心办坏事。

由此可见,唯有结束共产党一党专制,我们才能从根本上结束这些错误与罪恶。这就是我们在大饥荒50年后应该得出的结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胡平文库》读书·评论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