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闻回顾:2018年1月18日,新浪娱乐报道,OPPO R11s 2017微博之夜在北京水立方隆重举行。黄晓明、邓超、李冰冰、李宇春、蔡依林、刘涛、杨幂、Angelababy、李易峰、吴亦凡等近百位国内一线明星以及马云、冯小刚、王中军、潘石屹、沈南鹏、周鸿祎等来自不同领域的精英人士欢聚一堂,共同见证对年度最热事件和年度最红人物的颁奖礼。

新浪时尚共同见证了这一伟大国度的“盛事”,它的导语如下:2017微博之夜群星云集,所有明星都卯足了劲亮相红毯,最终邓超、杨幂封王封后,杨幂佩戴高级珠宝美艳登场,邓超休闲西服轻松夺冠缺没有珠宝画龙点睛,相比邓超,下面这位男星利用珠宝赢在了心机。

1月26日,在美国“女权无疆界”组织的帮助下,大陆的异议人士张林抵达美国,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还处于类似原始社会,几亿农民工白天像牲口般干活,吃饭没有餐桌,都是站着或蹲着解决,晚上住在牲口棚中。”

作为微博一年一度最具影响力的年度盛典,微博之夜当然要对2017年“网友共同关注”的事件进行盘点,他们例行公事地带领大家重温了过去一年微博上多个领域的热点事件:

“微博年度影响力事件”作为开场荣誉,在公众生活、社会治理方面,#我给台风起名字#、#越野车追赶藏羚羊#、#北京交警 被耽误的段子手#、#湖南公安解救陷入传销群众#脱颖而出。在社会爱心方面,#残疾考生带母上学#、#美女捐献造血干细胞#、#弘进加油#凭借爱心接力,荣获“微博年度影响力事件”,@清华大学、@许小了个豹、@环保北京 的代表在晚会现场接过荣誉奖杯。在家国情怀方面,#厉害了我的国#、#首艘国产航母正式下水#、#复兴号动车组首发#、#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 、#北斗导航#最终获得“微博年度影响力事件”, #我爱你中国#、#朱日和阅兵#、#活捉满广志#等话题都榜上有名,“军界网红”满广志在现场受到了观众热烈欢迎。

有心者会发现,上面话题中的公众生活部分,多是各种“坏事变好事”的“宣传套路”,而在所谓“家国情怀”的话题中,尽是配合“中国梦”和“大国崛起”的宏大叙事,其中涉及的个人当然得是爱党爱国的模范典型。

出席盛典的明星中不见女明星袁立的身影,这位微博大V,一向以敢言著称,而且是个基督徒,在过去的几年中,她积极参与救助600万尘肺农民工的“大爱清尘”公益事业。在看到尘肺病晚期的民工兄弟自己油漆棺材,最终难逃半夜跪着呼吸等死的命运时,她留下眼泪,呼吁享受城市文明的人们关注他们,她会跑去看护病重的他们,拥抱亲吻他们,为他们捐款,为他们募捐,为他们祈祷,祈求上帝帮助这些无助的灵魂,她也在新浪微博一次次发声,希望引起更多人的关注,但她发出的微博却屡屡被屏蔽被删除。在党管宗教的大旗下,党教是党国独尊的圣教,它“千秋万载,一统江湖”霸主地位岂能容许些微的忤逆,而袁立却经常在微博分享圣歌和集体祷告的画面。袁立好大胆!不求回报地公开地散布爱和信仰,岂能容许你跟党和政府争夺民心,你究竟有何图谋?背后有没有西方敌对势力?所以可以肯定的说,袁立早就上了微博网监的黑名单了。而袁立关心的600万尘肺病农民工,只是这个国度里民工群体的一小部分。

1月27日晚间,网信办一纸通文下线了微博热搜榜,并对微博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因为几周前,市场化运作的“热搜榜”被急于替偶像“复仇”的PG One的粉丝“钻了空子”,把“紫光阁地沟油”推上了热搜榜的“头条”,微博如此“大逆不道”,真是“给脸不要脸”。

一贯配合官方舆论宣传工作的新浪微博竟还遭此“厄运”,可见,党国宣传机器已经陷入全面的紊乱。无论是PG One的粉丝还是微博之夜上光彩照人的明星,更不用说那些寒冬驱赶“低端人口”的“肉食者”们,没人会关注这个国家的众多“牲口”和他们背后的亿万家庭。这盛世的炫光,永远照不进“牲口棚”。这盛世如他们所愿!

出 处 :北京之春
整 理 :2018年2月1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