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王若望先生追悼会上的发言)

2001年12月31日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怀着十分沉重的心情来向我们尊敬的王老作最后的告别。作为一个把毕生精力献给了中国民主事业的爱国者,王老却不能在临终之前回到自己的祖国,这是莫大的悲剧;然而,也正是在自由的海外,我们才能为王老举行这样公开而庄重的悼念大会,为王老不屈不挠的一生划上完美的句号。这对王老在天之灵又是莫大的安慰。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唯有面对死亡,我们才能更真切地领悟人生。是的,王老的一生充满坎坷与苦难,然而王老以他的刚直坚毅,有如火石,越是遭受打击,越是迸发光辉。也许,王老的晚年不如其他许多老人那样安逸舒适,然而,王老的非常之处,正在于他老当益壮,老而弥坚,不断地寻求自我超越,王老的思想、文字和行动恰恰是在晚年提升到新的高度。

许多人的业绩、成就,都是在壮年、甚至青年时期完成的,而王老却是在晚年达到生命的高峰。他的一生越到晚年越显出光彩。就在他生命垂危之际,王老断然拒绝了中共当局的无理要求,宁肯客死他乡,决不放弃原则,再次展现了铮铮铁骨,为世人树立了榜样。在道德理想沉沦,犬儒主义泛滥的当今中国,象王老这样默默坚守一种信念,一种理想,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是极其难能可贵的。人不是神,然而王老以自己的一生证明,人可以通过不懈的追求,使有死的生命留下不死的精神。王老以自己的一生证明,人的生命是何等的高贵,何等的尊严,何等的神圣。王老生前没能看到民主在中国的成功,这是他最大的遗憾;然而,王老始终满怀希望,满怀信心,他知道他选择了历史正确的一边。王老精神不死,因为他献身的事业–中国的民主事业必将永世长存。

在此,我谨向王老的亲属,向羊子女士和王老的子女表示诚挚的慰问。让我们相约于明天,等到民主在中国胜利的那一天,我们再在中国相聚,再为王老祭奠。

出处:北京之春
日期:2003年7月20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