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6

瑞典外交部2月5日发表了强硬的声明,谴责中方再次秘密关押瑞典籍香港书商桂民海。中方作出回应,指责瑞典方面的言论是不负责任。请听本台记者王允的报道。

瑞典籍香港书商桂民海1月20日再次被中国警方带走后,事件又有新的发展。2月5日,瑞典外交部长玛戈特·瓦尔斯特伦在一封措辞强烈的声明中称,中国对桂民海的做法是一个严重的问题,要求中国方面说明桂民海目前的关押地和他的罪名。她批评中国政府蛮横干预瑞典政府为桂民海提供的领事服务,违背了相关的国际准则。

据美联社报道,在瑞典发表声明之后几个小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对此声明作出了回应。耿爽称,瑞典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他解释说,虽然桂民海是瑞典公民,但他的行为应该根据中国法律来进行处理,中方对桂民海依法采取了强制措施,但他并没有说明,桂民海违反了什么法律,警方又是根据什么法律对桂民海采取了相关措施。耿爽还要求瑞典方面停止损害双方互信的做法。

今年53岁的桂民海曾在香港写作和出售有关中国最高领导人秘密的书籍,他因此在2015年第一次被中国政府跨境逮捕并秘密关押,直到去年10月才获得释放。但桂民海当时已经显示出患有渐冻症的症状,此后他一直处于半软禁的状态。

今年1月20日,桂民海在瑞典上海领事馆的两位官员陪同下,乘火车前往北京接受医疗检查。但在火车接近北京时,十名便衣警察当着瑞典外交官的面,带走了桂民海,将其第二次秘密关押。2月5日耿爽的发言是中国方面首次对外界承认再次关押了桂民海。

对中国政府的声明,大赦国际的研究员潘嘉伟评论说,“不负责任的是中国方面吧。非常严重的情况是让大家看清楚,你要跟中国政府打交道,他根本不会理你什么按国际惯例、国际人权法办事。真的是非常希望国际社会认真面对这样的情况,是他们造成中国政府这样自大自负的态度”。

本台记者也采访到旅居美国的中国律师、法学博士滕彪,他认为,“瑞典政府的反应在这一次强烈声明之前,一直是非常软弱的,没有给中国政府施加什么压力,来救援自己的公民。我们的观点是仅仅有一个声明、抗议,哪怕是措施严厉的抗议也是不够的,需要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强有力的压力。很不容易能够有真正切实有效的措施,但是西方民主国家只要改变他们对中国的这种绥靖态度,还是有办法的”。

本台也致电瑞典驻美国大使馆,但截至发稿时为止,尚未得到明确答复。

(记者:王允 编辑:嘉远 网编:洪伟)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