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5

刘杰

患上肺癌的黑龙江农垦女维权领袖刘杰(中间戴着绿色颈巾的女士),过去近20年一直带领当地受压迫的民众上访。(受访者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黑龙江农垦女维权人士刘杰,因长期带领维权而屡遭打压,后来罹患肺癌仍继续走在最前线。她在当局严密监控下,四个月前因癌病身故,但离世消息一直被封锁,近日才传出死亡噩耗,终年65岁。与她认识的朋友感到可惜,又赞扬刘杰是正义之士。(文宇晴 报道)

患上肺癌的黑龙江农垦女维权领袖刘杰,自2016年8月她前往北京治病时却遭到拦截,并在遣返当地后一直受到当局的严密监控,甚少与外界联系。直至近日,网上突然传出刘杰病逝的消息。

本台多次尝试与刘杰的丈夫付景江联系,但一直无法成功联络上。

刘杰的好友刘艳周一(5日)向本台证实刘杰病逝的消息。刘艳说,刘杰是在去年10月份去世的,但是农垦当局却封锁消息。她也无法跟家属成功联络,因而有关刘杰离世后的丧礼安排,都无法得悉,估计家属是受到控制,以致刘杰离逝的消息无法及时对外通报。

刘艳说:已经好几个月了,我们给刘杰家人打电话,电话都打不通。后期她儿子在网上发信息,说刘杰去世了。我们给刘杰儿子打电话都没接通,现在跟家属都联系不上了。就是农垦管得严,刘杰去世的消息没有人往外传,所以传不出去。

刘艳又斥责农垦当局对患癌的刘杰持续打压,即使刘杰的病已十分重,仍然被严密监控,而无法前往北京治疗,最终返魂乏术。

刘艳说:她从监狱回来以后就患上癌症了,然后就遭到当局24小时监控,不让她动(上访)。住院她都没有钱,最后就死了,死得很惨。

农垦访民李嘉庆形容刘杰是“正义之士”,一直带领大家上访维权。李嘉庆对刘杰的死感到婉惜。

李嘉庆说:对刘杰的死感到挺遗憾,我们都称呼她“大姐”。我感觉农垦现在从改革来看,对弱势团体的打压好像严重了,特别是对上访人员,打击的力度也加大了。在我心目中,刘杰是一个正义之士,主持公道、主持正义,对不合理的事情她都要去讨个说法。

亦有与刘杰从未谋面的农垦访民李金柱,对刘杰的死感到婉惜,认为对方即使患病,也坚持维权,很让人敬佩。

李金柱说:她的病反正挺厉害的,前天有人在微信上说了(刘杰去世)这件事。我觉得刘杰有股韧劲,挺坚强的。

九十年代初,刘杰响应国家号召,向所属国企“黑龙江农垦集团”旗下的逊克农场,承包了土地,开荒后经营奶牛场。短短的三年间,她引进外国品种的奶牛,因为十分受欢迎,而开创了事业的王国,收入丰厚,成为当地首批致富的个体户。不过,她因拒绝向农垦高层行贿,而遭到打击报复,最后连奶牛场也被毁掉,被迫上访维权。

期间,她亦因不满黑龙江农垦总局的苛征杂税,带领着受压迫的民众,上访维权超过二十年。多次遭到农垦当局截访、拘留、劳教等。

2013年的7月,刘杰以农民代表的身份,到北京参加声讨黑龙江省农垦违法征税的研讨会,被当局抓捕,并判刑一年半,罪名是“涉嫌诽谤”。服刑期间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甚至还吐血。2015年,刘杰因证实患上肺癌,而提前一个多月离开监狱,获准保外就医。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