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见到地沟油不太恶心,如果你对毒奶粉也不排斥,如果你什么样的空气都敢吸什么样的水都敢喝,如果你的口头禅是不干不净吃了沒病而且真什么样的路边摊都敢下肚,如果你什么样的陈年老油炸出的村姑白肚都津津有味并照单全收,那么我告诉你,阁下不适合移民。

如果你新到陌生国度第一时间撒尿第二时间找中餐馆,如果菜上了桌你只吃家乡的老根根其他视而不见,如果你的早餐只能接纳油条豆桨烧饼稀饭,如果你象个断不了奶的孩子每餐你的胃都离不开生你养你现在继续占有你的的老干妈,如果除了你骨子里的这几样,你对人间任何美食生而排斥天然拒绝,那么我告诉你,阁下不适合移民。

如果你新到一个城市夜深人靜总在怀念家乡的破民谣,如果你踏上陌生国度望着满天星斗心里哼著太阳最红某某最亲,如果你面朝大海听不到雄浑的涛声感觉不到怒放的阳光和自由的风,如果你仰望蓝天白云你的灵魂还在原地你只想到村口的老黄狗,那么我告诉你,阁下不适合移民。

如果你沒读过经典的英文诗就说中诗比西诗有味,如果你沒吃过象样的西餐就说中餐比西餐味美,如果你欣赏不了西洋抽象画就说中囯画世间第一,如果你不了解现代科学就说中医代表了人间真理指示着宇宙未来,那么我告诉你,阁下不适合移民。

如果你除了自家娘子对世间一切美色熟视无睹,如果你除了自家小旗对人间所有艳旗视而不见,如果你除了黄河长江读不懂也不想读懂世界上任何一条河流的阴晴潮汐及她们的当下情怀,那么我告诉你,阁下不适合移民。

如果你对自己祖国除了满意还是满意,如果你对一切非袓国的世情风物及异国他乡所有的人间烘焙看不順眼并且不爽甚至非常不爽,那么我只能朝你耸耸肩并报一个无可奈何的微笑,因为阁下,阁下的确不适合移民。

2018-01-31悉尼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