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人:堂堂正正的中国人——刘宾雁良知奖2017年颁奖词

作者:刘宾雁良知奖评选委员会

1955年《罗素-爱因斯坦宣言》告诫:作为人,我们要向人类呼吁:记住你们的人性而忘掉其余。要是你们能这样做,展示在面前的是通向新乐园的道路;要是你们不能这样做,那么摆在你们面前的就是普遍死亡的危险。

共产党中国却蔑视人性,围剿人性。全社会公然鄙薄天良、正派、单纯;诋毁悲悯、恻恒、孝悌;嘲弄温情、谦恭、诚实。几十年强化党性、革命性、阶级性、斗争性,鼓吹放纵,煽动仇恨,教唆伪善,怂恿告密,无所不用其极。共产党拿人做实验,视人为实现其目标的工具、耳目、牛马、鹰犬,制造无数非人性、反人道、不把人当人的惨剧,为害之烈,史所空前。

苏联帝国崩解已逾一代人岁月,人们越来越洞悉其土崩瓦解的内在理据:索尔仁尼琴、萨哈罗夫、阿夫托尔哈诺夫、罗斯特罗波维奇等苏联持不同政见者秉持人性中的良善与正义,持续抗衡列宁、斯大林建立的红色帝国,“在残酷的时代歌颂自由”,建立了一座“非人工的纪念碑”,终于遏止苏俄浩劫。从1956年波兰波茨坦工人罢工、匈牙利人民起义到1968年捷克斯洛伐克“七七宪章”到1980年波兰团结工会,瓦茨拉夫·哈维尔、詹·帕托斯卡、莱赫·瓦文萨、波比耶乌什科神父等东欧国家无数普通民众奋起反抗共产党暴政,在人类自由史留下极其悲壮珍贵的启示:共产主义的真正对手和掘墓人,正是他们视为草芥和脚手架的“被侮辱与被损害”的人民,正是天赋人权的核心价值:永恒的人性。

中国后来居上。1989年,以北京天安门广场为中心,全国数以千万计大学生和市民走进广场,被毛泽东、邓小平们几十年玩弄于股掌、践踏于铁蹄、蒙骗于黑幕的“人民大众”,一旦接触到真相、焕发起正义、表现出良知,他们不可完全褫夺的自由本性就开始觉醒并迅猛聚合成独裁者们必须用坦克刺刀才能扑灭的燎原星火。近三十年过去,北京统治者用监狱、镣铐、镇压、恫吓奴役社会,用谎言、堕落、酒色财气、蝇头小利腐化人民,用犬儒、乡愿、市侩、诲淫诲盗败坏人性,相当程度上,他们成功了。

但是,“礼失求诸野”。在“体制外”,在民间,在地下,在江湖,在旷野,中国自由火种仍在运行。今天,不甘受奴役被麻痺的中国人,已经戡破谎言和专制,以苦难和拯救的名义,以正义和良知的力量,继承起人类自由精神的遗产。

谭作人是中国人民历史性觉醒浪潮中特立独行的典型,他的六十人生朴实无华而充沛自适:

1987年组织义演《让世界充满爱》;1989年参与民运进当局黑名单;1998年发起注册生态保护NGO“绿色江河”;1999年发起“长江源环保纪念碑”,赴青藏高原参与保护环境义务劳动;2004年创办民间杂志《文化人》;2008年发起“和平保城”行动,撰写并发表《关于成都彭州石化项目的公民意见建议书》;2009年因呼吁调查汶川大地震校舍倒塌豆腐渣工程、起草《5·12学生档案》倡议书被捕;2010年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2016出狱后即致信最高层,要求重启5.12大地震校难调查;2017年政治权利剥夺期限结束,即发起“右两代脸书签名”;回成都担任《城市河流研究会》顾问,在《岷江论坛》呼吁整体生态保护;同时持续关注各界维权事件,公开支持维权人士和各类公义活动,直至2018年……

谭作人出身书香门第,同情底层疾苦,记挂无权者权益,潜心生态环境保护,追究权贵罪错,关切社会公正,不忍忘天下;

谭作人讷于言敏于行,是极权主义社会中的行动主义者。子曰:“我欲载之空言,不若见之行事之深切着明也”——是为其人生作注;

谭作人身陷囹圄,无忧无惧;困乏出狱,不弃不舍。“锋镝囚牢取次过,依旧不废我弦歌”,透显豪杰气象、英雄本色;

谭作人几十年不食周粟,穷且益坚;不列名流雅士,不与蜗角之争,视虚名累禄若浮云,——君子之风,山高水长;

谭作人悲悯恻恒,推己及人,入险犯难,八年如一日,持续调查汶川大地震成千上万儿童死难真相,追究“豆腐渣工程”罪责,对他人苦难感同身受,迹近圣贤襟怀,广为民间传颂。

谭作人是大陆民间践行公义先行者,经年累月坐言起行,不激不随、不卑不亢,笃定前行而初衷弥坚,——“虽千万人,吾往矣!”其精神高洁,道德醇厚,品行中正,为当代中国高贵人格之矜式。

看百年中国政治独大、功利为先,至今不能走出历史循环变局;思百年中国精神荒芜、思想匮乏、人文式微;我们必须痛切指出,作为历史累积结晶,道德人格、精神信仰超越并高于政治,是人性世界抗衡和消解现代极权制度不可或缺的文明基石。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无论古今中外,“作人”都是尘寰世界最艰难、最荣耀、须臾不可懈怠的事业。“君子无终食之间违仁,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谭作人以其充实光辉的生命历程证实,他无愧于自己的名字。

中国极权主义正卷土重来,妄图重新垄断并窃据一切。谭作人两手空空,却自拥不可摧折的天赋力量:良知良能。谭作人的意义在于,他是自作主宰的现代中国人,他是中国走向自由民主的践行人。“万物皆备于我”,守护人性、弘扬人道、光大人格,就是为中国争自由,为世界求和睦、为人类作贡献。只要百分之一的中国人——包括各类名士俊彦——拥有谭作人堂堂正正的人生境界、屡仆屡起的人伦操守,中国漫漫历史长夜就行将破晓,中国拖累世界的危局则可能祛除,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为之奋斗的自由中国即可望诞生。

谨将2017年度刘宾雁良知奖颁发谭作人先生。

——《纵览中国》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站刊登日期:Wednesday,February 7,2018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