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3

黄琦母亲蒲文清

黄琦母亲蒲文清呼吁当局准许黄琦取保候审。(蒲文清提供/记者乔龙)

中国四川民间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移送四川绵阳市法院起诉。黄琦的代理律师李静林上周四会见黄琦后到法院要求阅读案卷。但法官以“没有时间”为由不让他阅卷。黄琦一直坚持自己无罪,否认任何指控。

黄琦案于1月15日被移送绵阳市中级法院审理。继黄琦新委托的辩护人刘正清律师2月6日之后,另一位辩护人李静林律师8日到看守所会见了黄琦。李律师本周二(13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法院以“没有时间”的理由,拒绝向律师提供黄琦案卷:

“我到法院去,要求看案卷材料中的光盘。因为绵阳市检察院刻录的光盘按照惯例,刻录的是里面的文件。我都没有看。我相信多半案卷材料里面会有光盘。法院那边已经把光盘清理出来了,我看有七、八张,但是他们不给我,说‘今天没有空’”。

李律师说,法官已经表示黄琦案将于春节过后召开庭前会议:

“他说要开庭前会议,叫我在庭前会议之前看(光盘)。我当时要求在春节之前去看(光盘),都不答应。他说等春节之后吧”。

记者;关于对黄琦的指控,他(黄琦)有什么说法吗?

李律师:他肯定不认罪,黄琦先生连(被指控的)的事都不(承)认的。他说,没有这么一回事。他(目前)还坚持这一点。

2016年4月6日,黄琦创办的“六四天网”发出一条题为“四川省公安厅定下打击天网黄琦方案”的报道。该文提到,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己下命令,指示绵阳警方收拾黄琦等,四川警方因此指控黄琦泄露了政府机密。黄琦被捕后,一直是零口供,还向公安称,如果要他认罪,当局“只能得到一具尸体”。

黄琦的母亲蒲文清对本台记者说,她早前曾和另一位律师刘正清到绵阳看守所会见黄琦,见黄琦四肢仍有水肿,精神状况也不好:

“所以我很担心黄琦,如果肾功能严重衰竭,得不到恰当的治疗,很快会致命。这样下去,我担心黄琦会象刘晓波、杨天水一样死在狱中。所以我要求中央领导、四川省领导批准黄琦取保候审”。

现年54岁的黄琦,于1999年创办“六四天网”。 2004年,国际人权组织无国界记者和法兰西基金会授予黄琦“第2届因特网自由奖”。2006年,黄琦获第六届中国人权青年奖,其后获赫尔曼•哈米特奖,中国民主斗士奖等。黄琦为此付出沉重代价,两次入狱,总共坐牢8年。

2016年11月28日,黄琦被四川警方抄家后带走,被捕罪名是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 /嘉華 网编:郭度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