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超独居时代的潜商机︰一人化社会的消费趋势报告

踏入二十一世纪,东亚各国社会内部的传统家庭形态,都随着旧有社会经济制度的变迁,所谓的大家庭与人与人间的微妙连系,都一一瓦解,取而代之今天可说是单身独居,成社会主流的新时代。但单身生活为当下社会带来最大的冲击,正就是人与人间的相处,变成了奢侈品。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为自己而活,连花时间在朋友与邻居身上聊天的动力,也大不如前。

这样,我们便可以从个多月前,韩国女星李美智被发现死于寓所内两周,直至有邻居闻到隔对单位传出恶臭后报警,警方破门入屋后才惊觉李美智已死去一段日子的事件,反思冷漠实在是现今我们社会最严峻面对的问题。

既危亦是机,是老一辈人经常挂在口边的传统智慧。独居固然瓦解着旧日社会结构,让社会内部每一个个体,都不再关怀身边的友伴。对于商家而言,这种社会环境的变革,原来也衍生了另一种经济图利的可能性。记得昔日年少时,每一次到超级市场购物时,货物架上的商品,大多是以大包装或大支装为主,例如汽水是两公升,买两支送一支。但今天走在相同的超级市场内,相比旧日,我们的确少看到这些大包装的货品,取而代之是独立包装,适合个人份量的商品,成为现在消费市场的主流。

集中在韩国社会观察,单身独居所呈现的状况也是一样。今天的韩国社会中,平均每四个家庭中,便有一个为一人家庭。2015 年韩国人使用流通网络消费的经济成长率,比2014年增幅了30%,而当中,一人家庭是个中的主要原因。韩国近年不少便利店就是看准这个新兴市场的经济利益,它们仿效大型超级市场的营销方式,一方面于价格上推出针对个人产品的折扣优惠,另外也为一家庭的消费者,提供更方面的选购办法,藉以开发这个新市场的潜力。

为了深入认识这个单身独居、一人化社会的新社会潮流,最近就阅读了日本学者三浦展撰写,李静宜翻译的著作《超独居时代的潜商机:一人化社会的消费趋势报告》。作者三浦展在2006年曾经写下《下流社会:新社会阶级的出现》。当中,他创新提出了新社会形态词汇——“下流社会”。

三浦展的《超独居时代的潜商机:一人化社会的消费趋势报告》,全书分为四大不同章节,当中以四个不同疑问作切入点,包括“一人生活是什么”、“独居消费的新状况”、“独居者想要的是什么”以及“独居商机就在‘社区’里”,分析现今发生在日本的社会变化,如何成为下一波影响着亚洲不同国家的新社会现象。

作者透过三菱综合研究所“生活者市场预测系统”的调查概要,预测日本社会进入2035年以后,将会面对主流社会是独居化的时代。造成独居的主要原因,按三浦展所说,是源于不婚主义的盛行。近年日本社会随着都市生活越来越忙碌,还有因为经济压力的负面影响,适婚年龄的男女,成婚且会生儿育女的数量大幅下跌。久而久之,未有时间与未有足够经济条件考虑结婚的青年人,一段日子以后今天甚至连谈恋爱的意欲也大减,崇尚单身为人生目标。

单身生活不代表对生活的要求随之而下跌,反而因为生活越趋个人化,单身而不需要为伴侣负担其他开支,消费力更有能力提高。如书中所说,为了改造个人吃饭的负面标签,不少便利店也开始带起新消费潮流,推出新型外食,就像韩国今天不少便利店再不止于只卖小吃,它们更也会推出合乎一人家庭需要的健康外卖中午饭盒。另外,也有一些便利店更推出只需花四分钟便可弄好的“蒸蛋”,给予单人生活,不会因为孤独而被迫放弃一些生活尝试的满足感。

但无论如何,就如三浦展所说,归根究底,我们的社会还是要从创造共享关系,来解决新时代面对的危机。近年社会上也慢慢出现了“共享楼房”、“共享单车”与“共享服装”等等的新型共享价值。希望我们所在的社区,不会因为社会制度瓦解,而变成只存在陌生人,而不再有邻居的隔膜社会。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