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16

在乎

【方思行书评】《在乎》(粤语部制图)

你有没有在乎过你身边的人和事呢?政治哲学学者、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周保松将他过去十年来写过的部份文章,辑录成四百多页的结集,就用了“在乎”作为书名。他在序言中表示,选用这个名字,是因为书中所写,都是他在乎的人和事。如果他不在乎,他的人生会很不一样,也就不会有这本书。

方思行今天要介绍的是周保松的这本书《在乎》。《在乎》讲的是政治哲学,不过就一点都不难明。

周保松主要希望和读者分享他对大学教育、大学理念、对香港社会的一些看法。周保松自己以政治哲学为主,书中的文章并非学术论文,是用不同的方式去讲政治哲学。

周保松最在乎的人,相信是他的学生。因此,在他这本书中,辑录了多篇他写给学生的信和文章。例如其中一篇“我们曾经这样上课”,就从他在天气许可之下,会带领学生到课室外讲课,谈到一次在新亚书院圆形广场与学生一起讨论柏拉图的《苏格拉底的自辩》,说到政治哲学的基本精神,在乎对错与说理。鼓励同学坚持对错,以说理的方式,去寻求正义和解决争议。

这是周保松的习惯,当他每年教导一班学生时,都会留下很多与学生交往的文字,他的第一本书《政治哲学对话录》整本书都是与学生的对话,有数十万字。多年累积起来,学生对话的文字远远比《在乎》内的数量多。每次都是利用教学结束后,写一篇文章,针对某一个问题,与学生分享。他对学生的这一份心,难怪他曾获得中大校长模范教学奖和通识教育模范教学奖。

周保松最在乎的事,相信是香港的民主发展。在书中,他写了多篇文章,讲述他以一个政治哲学学者的身份,参与了“雨伞运动”。其中的“抗命者言”这一篇,讲述他在占中后期,被捕前后的一段经历和反思。

作者认为,他一方面是一个学者、一个老师,同时也是一个香港公民。每个参与“雨伞运动”的人,都是基于对香港民主的追求和关心。自己与普遍香港市民一样,没有什么分别,都是希望香港能早日实现民主,或香港的政治权利得以实践。尤其作为一个政治哲学的老师,更觉迫切。“雨伞运动”中很多政治理念,都与政治哲学息息相关,例如公民抗命、普选、民主,自己在课堂上教这些理念,也认同这些理念。见到很多自己教出来的学生,参与民主运动,是很自然的事。

《在乎》这一本书,作者除论述他对大学理念、政治哲学,以及占中这场民主运动的观点外,他还写了在中大多位备受尊敬的知识份子的一言一行,包括小思、关信基、陈祖为、高锟等等。或者,作者也非常在乎这些影响过他的知识份子。

如果大家对政治哲学、大学理念,以至香港的民主发展有兴趣的话,方思行推荐大家,不妨阅读一下周保松的这一本《在乎》,然后又问一下自己,其实最在乎的是什么。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