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我在达兰萨拉与达赖喇嘛见面。达赖喇嘛在谈话中又一次强调了他不寻求独立。他这样解释:

坦白地讲,我的确不寻求独立,不是违心的,不是没有办法才表示接受,而是从西藏的利益出发,不独立对西藏有好处。西藏在精神方面是丰富的,但是在物质方面比较匮乏,留在中国,我想对西藏的物质建设、对西藏人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是有好处的。这一点,我过去说过。

从另一个方面,也可以看到,很多国家原来不独立,后来独立了,可是国家的情况并没有改善,人民的生活也没有变好,反而陷入更多的冲突和灾难中,那样的独立又有什么意思呢?

一些国家分裂成不同的国家,付出流血的代价,彼此变成敌对,相互把大量金钱用于军备,防范对方,甚至双方进行战争,那对双方的人民又有什么好处呢?一些独立的小国面对重重问题,全要靠自己解决,在我来看,不如加入到一个大家庭之中,互相帮助,齐心协力,对自己的人民更有好处。

问题在于,那一定应该是一个真正的大家庭。中国现在对西藏的帮助只是外在的,只是盖房子,光靠有房子有吃的,能满足人的内心世界吗?对于藏人的内心,最重要的是宗教信仰,可是看看丹增德勒[1]的命运,就知道西藏宗教在受到怎样的迫害。一个在西藏境内工作的医生来看我,他收入很高,物质生活不错,可是每当想到藏人的命运内心就压抑,见我时他一直在哭。只要人的内心世界不满,问题就不能解决。

几天前一位见我的华人学者说,去年藏区发生事件的根源从1959年就种下了。另一位安多来的长者说,去年的事件是几代藏人积累的不满的爆发。由中国民间人士写的“公盟报告”,也说明了发生去年事件的主要原因是中国内在的政策不合理。听说一些中国官员也在从这个角度进行反思。

我有时候开玩笑说,西藏问题不是我们自己制造的,而是不请自来的客人带来的。但是如果那个客人的家乡变得民主了,客人也因此变得讲道理,不再欺负我们,而是帮助我们了,我们不是不可以接受他的,即使他是没有受到邀请的,我们也可以共同组成一个大家庭。

2009年7月,于达兰萨拉
(本文为RFA自由亚洲藏语专题节目,转载请注明。)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