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2018.2.26)中午突然看到李柏光弟兄去世的消息,晚上又接到朋友电话,证实这个消息属实。

这让我很吃惊!因为李柏光弟兄才50岁左右,正是年富力强的年龄。

李柏光弟兄曾在2006年和2008年与时任美国总统的小布什先生见面。

李柏光弟兄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系法学博士,律师。作为基督徒的李柏光弟兄,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的法治事业,为教会的维权奔走。

我与李柏光弟兄相识于2001年9月28日,那是我刚到北京的一个多月。那天羊子开庭,在八宝山附近的法院。我找到了当天的日记:

2001.9.28 星期五 晴

清晨(从翠林小区)转车去八宝山,在法庭门口遇到路坤正匆匆赶来,说要去见律师,乃一同前往。

8点50分左右进入第三庭,被告(羊子)还未来,旁听席只能坐10人,其中2人是法警坐的,那就只剩下8个。在内的两侧各4个,路坤的家属有3人进来,但有两个座位已被不知身份的一男一女年轻人坐着。路坤及家属请那两人退场,把旁听证让给路坤等家属,说了半天,那男的同意了,但那女的以要完成任务为由不肯让出旁听证。其年龄不过20岁左右,但神情冷漠。这时一女工作人员大叫:王丽(路坤),你只能同你的朋友商量,不能同别人谈,不要太过分了!我不知道她说的“过分”是什么意思?最后我和另一人把旁听证交出了,路坤及家属才得以正常旁听。

我们在法庭门口,同一些也未能旁听的人站着,等待开庭结果。

这些人当中就有李柏光、贺泽红、冉东等。我们当天没有过多的交流。后来在教会敬拜时偶尔见面,谈谈圣经,谈谈神。

大概是2004年,李柏光弟兄打来电话,托我为一本书写个书评。接电话后我从香山去万泉庄找他,拿到了样书《成为有影响力的人》。这本书由新华出版社2003年10月出版,美国约翰.C.马克斯韦尔、吉米道南著。

过了几天,我到万泉庄把写好的书评交给他,他一边递给我几百元钱,说是公司给的车马费,一边说要把书评拿给一些报刊,好好宣传这本书。

本公众号“正义天堂”,两月前刚开通(2017.12.17)发的第一篇文章就是这本书的书评《影响力:另一种成功角度的见证》。我不知当时怎么会想到要上传它?

我们当然还会交通一些有关基督的话题。

在我印象中,李柏光弟兄说过,他对圣经的认识与多数信徒(或教会)的认识不完全一样,这也是他少去教会的原因之一。

当然我们都去过方舟教会,但因为太远,去的次数都不多。

那时我更多的是去肖家河的中原教会,这是由张前进、陈天石服侍的教会,成员同方舟教会也有交集。

有时候我还参加由在北京大学讲学的韩国学者每周六在家里的查经,李柏光弟兄也到去几次。当时与我同住香山的李智英弟兄也去过。

2006年夏天,我接到老家电话,说当地警方到家里问我的消息。我把这视为骚扰,准备在有关媒介披露。我同李柏光弟兄说到这事,他认为如果仅仅是一种例行公事,警方没有过激言论或行为,可以忽略。这事就这样算了,后来警方也确实没有再去“骚扰”。

从这点小事看来,作为法学博士和律师的李柏光弟兄,对于维权或与当局打交道,是很能把握分寸感的。

2008年8月我离开北京,同李柏光弟兄的联系也越来越少。直到昨天,看到的却是他去世的讣告!

——著名律师李柏光先生,于北京时间2018年2月26日凌晨3点,在南京解放军八一医院去世。逝年50岁。据其表弟刘培福律师说,是肝癌晚期。

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现在,不论什么原因,李柏光弟兄到父那里去了,尽管我很悲痛,也很遗憾,却也欣慰他能与主同在。

李柏光弟兄,愿你得享圣徒永恒的安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