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1

中国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北京一批独立学者包括高瑜、查建国、高洪明等,被公安带走强制旅游。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周四披露,他将于周五被带离北京,到南方强制旅游二十天。另外,六四伤残人士齐志勇因需要住院治疗,现被公安24小时看守。据知情人士称,今年两会会期比以往长数天,所谓维稳期也相应延长。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本周六(3月3日)开幕,代表每年北京两会敏感期正式开始。从本周日起,北京一批独立学者陆续被官方人员以各种方式限制自由。该市一位知情人士周四对自由亚洲电台披露,媒体人高瑜已被三名公安带离北京,估计要到3月20日之后,才能回到自己的家中。维权人士胡佳对本台记者说,他将于24小时内离开北京:“明天就走,上午离京。去广东深圳和中山,持续到3月20日左右。这次两会维稳期从2月26日公布修宪消息之后开始,到3月22日结束”。

胡佳说,官方周日发布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后,开始进入所谓的维稳期。他说今年的维稳期堪称历来最长。

六四伤残者齐志勇对本台记者说,他已被公安上岗,限制人身自由:“2月25日国保和派出所所长给我打电话。我说我在医院(透析治疗)。等我回到家,他们就来了。说马上就要召开两会,我们将对你24小时上岗,门口都有警察。有什么事可以跟他们说,出门去哪里,他们拉我去。(公安说)‘去医院看病做透析,我们都拉着你’”。

1989年6月4日凌晨,齐志勇在西单六部口附近被戒严部队枪击,之后左腿高位截肢。前年,齐志勇心脏病突发,医生说他多个器官衰竭,患有肝癌及肾功能衰竭。他每周都要去医院做血液透析。

除了高瑜、胡佳以及齐志勇,北京还有查建国等多名学者,被当局强行带走旅游。齐志勇说:“据我所知北京的还有查建国、高洪明,何德普等,他们都被旅游了。胡佳是近几年才被旅游,往年他们家门口24小时也是国保大队的看着他”。

另外,北京天安门母亲群体成员张先玲等人,也被公安上岗。张先玲周四接受香港电台记者查询时说,前一天开始,已有国保到其住所外监视。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洪伟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