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2

近期,习近平动议修宪,取消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意味着,可以无限期连任,甚至于,复辟终生制。由此引发国内外舆论风暴。党媒受命出来洗地,列出种种理由,为习近平解释、开脱。

理由之一,党媒声称,当今世界兴起强人政治。不只是中国,别的国家也有强人政治。意思是,习近平无限期连任,是强人政治的需要。然而,党媒所列举的强人如美国总统川普、印度总理莫迪、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等,都经由选举产生、选民授权,他们是政治强人,但并不寻求修改宪法、让自己超期延任来彰显自己的强人特征。

白宫发言人在回答有关中共修宪取消任期的问题是,说了两句话:“那是中国自己的决定。”“川普总统支持美国的限期制。”中国媒体只报道了前一句话,而故意漏掉后一句话。

一个多月前,针对是否会谋划修宪让自己连任的问题,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这样回答:“如果我到任期结束还不下台,哪怕超过一天,请朝我开枪,请菲律宾军方与国家警察不要让我或者任何人扰乱宪法。”(菲律宾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为6年,不得连任。)

理由之二,党媒声称,其他国家领导人也连任。并着重举例:撒切尔三次出任英国首相、默克尔三度出任德国总理、安倍晋三四度出任日本首相。然而,党媒所举这三国,不仅是民主国家,而且是内阁制国家,大选集中在国会,哪个党获得多数议席,这个党就成为执政党,其党首自然成为首相或总理,也就是国家领导人。换言之,因国会选举定期举行、有时提前举行,各党都参选,某党如果连续获胜,就有连续执政的可能。而在党内选举中,如果某人连续当选党首,就有连续成为国家领导人的可能。

有趣的是,无论举例强人还是连任的领导人,党媒举例的,都是民主国家,而回避了极权国家。其实,把一党专政下的中国领导人与那些长期执政或终生执政的极权国家领导人对照,才最具有可比性和参考价值。

党媒之所以回避,原因在于,那些长期执政或终生执政的极权国家领导人,大多结局不妙、下场凄惨。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当权近30年,荣极一时,死后却遭苏共否定,遗体被迁移。罗马尼亚总书记齐奥塞斯库,掌权24年,后被人民起义推翻,他本人与妻子遭枪决。发生于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席卷中东和北非,那些执政长达30年的独裁者,或遭推翻,或遭审判,或遭杀死。如突尼斯总统本阿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利比亚强人领袖卡扎菲。近期还有执政30年的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遭军方逼迫,受辱下台。类似例子,不胜枚举。

理由之三,党媒强调,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凡是强调这种连续性和稳定性的政权,都是以此为借口,掩护其独裁统治和既得利益。而且,这种所谓“连续性和稳定性”,恰恰导致了僵化、保守与落后,耽误整个民族、祸及整个国家。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擅长操控民族主义,依仗对外扩张、对邻国逞威来维持国内的高民意、高支持率,然而,在他的领导下,俄罗斯长期匮乏经济活力,始终徘徊在二流国家的行列里。而精于操纵民粹主义的委内瑞拉强人查韦斯,连续四届“当选”总统,让委内瑞拉由富变穷。他暴病而亡后,这个国家迅速地一败涂地。

党媒还举出其他事项,诸如发展经济、反腐、团结、统一台湾等,都是习近平长期执政或终身执政的理由。其实,恰恰是在一人独裁的毛泽东时代,中国经济崩溃,数千万中国人饿死;中国经济起飞,恰恰是在废除领导人终生制的改革开放年代。官场腐败的土壤,恰恰就是一党专政的专制制度,只有民主化,才是最大解药。越是独裁,越是人心离散,这次传出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后,中国中产阶级和知识分子纷纷考虑移民,就是活生生的证明。企图在强人政治下,武力攻占台湾,完全是狂人畅想曲。引发的台海战争,极可能演变为中美战争、乃至世界大战。于中国、于台湾、于世界,都是大祸。这样的强人政治,中国人民真的钟情吗?不要也罢。

一些历史人物,原本有所建树、建一定功勋,但因后半生未能把握好自己,以至于走上邪路、前功尽弃。袁世凯毁于称帝,毛泽东毁于文革,邓小平毁于六四,这些历史人物未能审时度势、不知进退、未能及时抽身的后果与教训,值得今人记取。过去5年的权力成功,让习近平自我感觉太好,以至于,自我膨胀,头脑发热。已经登上权力巅峰的习近平,犹不知足,极可能毁于复辟终身制。如果习近平一意孤行,长此以往,不仅会毁了他自己,而且会毁了这个国家。或迟或早,让中国陷入分裂和内乱。万劫不复。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