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7

习近平

习近平。(路透社图片)

笔者在本专栏的上篇文章《尤权没有进政协是否意味着统战部长要换人?》中已经介绍了最早从香港传出的所谓“在2月2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 议上的决定”,内容是蔡奇将转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会接替蔡奇北京市委书记职务。至于现任统战部长尤权被蔡奇顶替之后的去向,该“决定”中没有提及。

而依笔者之见,无论蔡奇接替尤权统战部长职务的可能性有多大,孙春兰接替北京市委书记职务的说法,在中共政坛内的相信者也会少之又少。2014年底孙春兰被习近平从天津市委书记任上调进北京接替了因为令计划下狱而出缺的中央统战部长职务的幕后原因并不是她孙春兰的能力和资历非常适合、完全胜任统战部长,而是因为钟表女工出身的孙春兰对天津市委书记职务委实难以胜任。所以说北京市委书记的位置说什么也不应该落实到孙春兰的头上。

孙春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兼任统战部长之后,一直没有被安排再兼任一届政协副主席,外界因而有评价说这是习近平对“江派人马”孙春兰政治上不信任的表现。殊不知虽然同是副国级,但事实上不是政治局委员兼任的国务委员就已经比政治局委员政治上矮半头,不是政治局委员兼任的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实际政治地位更不如不是政治局委员的国务委员,至于既不是政治局委员又不是书记处书记的党内政协副主席,其实际政治地位和那些代表几个“民主党派”出任政协副主席们已经没什么区别。所以,每届政协的党内副主席只有第一副主席和由统战部长兼任的那位副主席是实职,其他都是政治犒赏性质的副国级待遇而已。

所以,当初在安排孙春兰以政治局委员身份兼任中央统战部长之后没有安排她同时也兼任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只是因为当时的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里已经有了一个也是分管统战的中央书记处书记杜青林。

回顾比较一下就会发现,中共全国政协自从由政治局常委出任主席之后,无论是九届还是十届,副主席里都没有当届的中央政治局或者书记处成员。其主持工作的常务副主席和其他党内副主席或者是当届中央委员,或者是连中央委员都已经不是或者从来不是的某几位。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王刚是当届中央政治局委员,而当届中央书记处中没有一个专职统战书记兼任政协副主席。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是当届中央书记处里的专职统战书记杜青林。而此前杜青林的统战部长职务移交给令计划的原因,上篇文章中已经介绍过,最主要的目的是让令计划在离开权力中心之后还能保持一个副国级待遇,因为统战部长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令人感觉名正言顺。

因为十一届和十二届全国政协已经形成应该有一个政治局委员或者书记处书记出任全国政协第一副主席的“惯例”,所以如今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已经被安排为中央书记处统战工作专职书记并兼任中央统战部长的尤权在今年一月居然没有被安排进入全国政协委员名单,就已经引起外界个别媒体的关注。

台湾媒体的一篇题目为《新一届中国全国政协 领导层初现端倪》的报道文章中说:北京当局日前公布第13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除了名单中唯一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汪洋将毫无争议出任新一届政协主席,其他20多名副主席等新一届政协领导层也初见端倪。

依例日后新当选或者继任的20多名副主席中,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应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长尤权出任,但尤权未出现在政协名单中,因此显然不会在新一届全国政协中任职。这项安排出乎外界预料,或许意味中央统战部长的政治地位有所下降。新一届全国政协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应该还是会由中央委员担任。

如上报道文章的作者虽然观察问题非常仔细,一眼看出新任统战部长居然未有名列政协委员名单,按常理自然就不会被“当选”为政协副主席。但无论习近平如此安排的目的是换戏还是换人,即把中央统战部长为工作上的便利而出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惯例”改变,还是要在此次两会结束之后宣布统战部长换人,都不存在一个统战部长“政治地位有所下降”的前提,因为目前的统战部长是由中央书记处书记尤权兼任,中央书记处书记和实际政治地位当然高于不是政治局委员也不是书记处书记的政协副主席。

目前已经公布的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是:张庆黎、刘奇葆、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华、万钢、何厚铧、卢展工、王正伟、马飚、陈晓光、梁振英。实际上就是上届副主席的全体留任者加上一个刘奇葆。从排名顺序看,卢展工虽然可以留任,但仅仅是个副主席而已。而张庆黎和刘奇葆的名次安排已定,即将“当选”的十三届政协副主席中,张庆黎应该会排名第一。 。

从三十年前的第六届全国政协开始,历届第一副主席无论是否有党内的副国级职务即政治局委员或者书记处书记,都是主持日常工作的常务副主席,而由当届中央统战部长出任的那个党内副主席的名次或是第二副主席,或者更为靠后,但都会排在党外副主席之前。

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叶选平是第一副主席,因为有个从政治局委员退下来的元老杨汝岱,所以时任中央统战部长王兆国被安排为第三副主席。十届全国政协第一副主席是从国务委员转任过来的王忠禹,因为有个担任正部级职务比她早得多的廖晖,所以时任中央统战部长刘延东在副中排名第三。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政治局委员王刚是第一副主席,仍然因为有个廖晖,所以时任中央统战部长杜青林排名第三。

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已经在十八大上升任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杜青林排名第一,时任统战部长令计划排名第二。张庆黎、李海峰、苏荣、陈元、卢展工、周小川、王家瑞、王正伟(回族)、马飚(壮族)等党内副主席都是排名在几好个党外及港澳副主席之后。

那么如果仍然按照“惯例”进行的话,刘奇葆在此次两会之后接替尤权的统战部长兼职,而尤权则转而兼任其他职务的可能性是否存在?这是需要观察的内容之一。

需要观察的可能性之二,如今已经进入十三届政协第一次会议主席的团的多名十九届中央委员,显然都是本届政协新任副主席的预备人选,以接替已经入狱或者退位的数名十二届政协党内副主席:李海峰、苏荣、陈元、周小川和王家瑞。

其中党内女性副主席李海峰的接班人应该会是现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李斌。

前面引述的台湾媒体的相关报道中还分析说: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负责全国政协日常工作,直接对政协主席负责。现任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被视为新一届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的热门人选。

笔者十分赞同如上分析,无论新一届政协的秘书长是否会由何立峰兼任,习近平从全国政协入手,犒赏何立峰一个副国级几乎是可以肯定的。因为已经有周小川以政治副主席身份继续担任国务院系统的人行行长的前例,所以何立峰以政协副主席身份由专职改成兼任发改委主席的可能性还是存在。

鉴于国务院系统国务委员名额有限,习近平如果要把国务院系统的正部级负责给以副国级待遇的政治犒赏,不可能安排进入全国人大担任副委员长,只能选择安排为全国政协副主席。此前的胡锦涛不但把国务院的人行行长安排为政协副主席,还把当时的社科院长也安排为政协副主席。

至于如今的社会科学院院长和下届人行行长是否也会出现在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名单里,是我们下篇文章所要分析的内容之一。

RFA

作者 editor